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广州亚运会概况 | 图片传真 | 独家专访 | 圣火传奇 | 记者手记 | 媒体报道 | 火炬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紧张漫长的158秒——访亚运会火种采集使者康辰晨

中广网 2010-10-27

    

1990年,亚运圣火首次在中国点燃。时隔20年,全亚洲最盛大的体育赛事再次来到中国——第十六届亚运会将在广州举办。10月9号,广州亚运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在仪式上,万众瞩目的采火“圣女”,是来自昆明的女孩康辰晨。

  康辰晨今年22岁,是云南艺术学院声乐专业四年级学生。今年8月底,经过全国学联的推荐,康辰晨参加了广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使者的选拔。9月中旬,来自中国各高校的28名大学生代表在广州进行总决赛,康辰晨和另外5位女孩表现突出,成为采集使者候选人,并到北京参加训练。最终,康辰晨从6个人中脱颖而出。康辰晨谦虚地说,自己当选是是因为幸运。“就是觉得挺幸运,而且感觉自己很光荣,能选我代表云南。因为我觉得像云南省其实优秀的女孩挺多的,只是说这次老天比较眷顾,让我有了这个机会,然后就推选我去了。”

  当选采火“圣女”可不是幸运两个字就能概括的。广州亚组委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团队总导演王若实透露,选中康辰晨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她的心理素质好,不怯场;其次是她形体好、动作优雅;再一个就是她的外在条件比较出众。的确,康辰晨是一个特别漂亮的女孩子,1米75的个头,亭亭玉立,还曾学过3年游泳。

  采集圣火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从10月7日开始,康辰晨和伙伴们到北京居庸关长城排练的时间只有两天。她需要穿着七、八厘米高的高跟鞋从一、二号烽火台之间的斜坡上往下走。穿高跟鞋在长城上行走难度可想而知。“我们是从那个长城的斜坡下来,那个坡有点陡,不是很平,就让我们穿上高跟鞋适应一下。老师们也比较细心,怕我们崴了脚,就是(鞋)跟做的比较粗,这样就稍微稳一点。”

  10月9日上午10点,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在悠扬舒缓的古乐声中,17名婀娜多姿的白裙少女排做两行,从居庸关长城的2号烽火台向1号烽火台缓缓走来。康辰晨穿着洁白的长裙位于中间,笑容灿烂。康辰晨接过采火棒,开始通过凹透镜聚焦太阳光采集圣火。正所谓好事多磨,采集过程并不如想像的那般轻松。“刚开始蹲下去的时候,20多秒吧,冒了烟,那个烟很大。领导就开始鼓掌,音乐也起了,他们就以为点着了。因为在我这个角度是看不到太阳的焦点的,我以为领导们在我对面,是不是看清了,真的已经着了,只是没有那么一下子全部燃烧起来。我就想是不是该站起来。但是又一想,不对,前一天预演的时候,那个火焰很大,燃烧得很猛烈。我就想,今天这个冒了点轻烟,是怎么回事?如果我站起来,没有火怎么办,那我这个错误就犯大了。然后我就想,还是再耐心地等会儿,我就开始有一点紧张了。然后音乐又下去了,长城好安静,一点声音都没有,我就听见我的心跳‘砰砰’的声音。”

  那一天北京大雾,天空灰蒙蒙的,背对着太阳,康辰晨的心里有点紧张,努力调整着采火棒的位置,158秒的等待,对她来说竟是那么的漫长,当采火棒点燃的瞬间,康辰晨突然有了种想要哭的冲动。她说当时自己的心情难以用言语表达: “那一刻的感受,是从来都没有过的,那个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可能只有真正参与这个活动的人能体会。那个时候,所有担负在肩上的重任和所有的压力都放下来了,心情非常舒畅、非常激动。导演就说,我看你长出了一口气。我说我真的是这样吗?他说对。我说是不是挺难看的一个动作,‘嘘……’好大的一个动作。‘反正很紧张’,导演就说,‘其实我比你更紧张,我在远处更看不到你在干嘛,就看你半天不站起来。’”。

  在长城上,完成任务的康辰晨长长地松了口气,但她也许没有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昆明,爸爸妈妈承受着比她更大的压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康辰晨的妈妈王晓蓉还是忍不住流出眼泪,那是激动和骄傲的泪水:“10点多钟看采火的时候,看采火棒一开始是冒了点烟,我还很高兴,我才刚刚这样想,(烟)就没有冒了。我在电视上就看见采火棒对着太阳光就不在那个焦点上,我就在电视机这头说,‘抬高点!抬高点!没对上!没对上……’我就一直紧张地在叫。然后我又耐心地等待了几十秒,我就已经不能再电视机前坐下来了。我就站起来,害怕地跑开了。等到最后我又听到那个音乐响起后,我才跑过来。现在想起来,我就觉得很激动,她真的很不容易。”

  说起这次和广州亚运会结缘,康辰晨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在当选火种采集使者之前,没有人知道,她还是广州的“孙女”。原来康辰晨的奶奶是广州人,叔叔家也在广州。每年春节,康辰晨都会随父母来广州。广州美食双皮奶、虾饺、凤爪都是她的最爱,她最喜欢的就是陪着爷爷奶奶喝早茶。康辰晨说,“我不会说粤语,但我能感受到广州人的友善与热情。这两年到广州能感受到亚运气氛越来越浓。成为采火使者就是我与这座城市的一种缘分,今后我会尽我所能宣传广州,宣传亚运会。”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