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广州亚运会概况 | 图片传真 | 独家专访 | 圣火传奇 | 记者手记 | 媒体报道 | 火炬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亚运火炬在“粤东门户”汕头伴海而行

中广网 2010-10-21

    亚运圣火21日来到广东省内第7站汕头市,在港口名城“伴海而行”,汕头市民以浓郁的潮汕文化表演欢迎圣火的到来。

  上午9时,汕头城区雨过天晴,在该市人民广场,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主任杨武点燃了亚运火炬,汕头市委书记李锋接过火炬并传递给当天的第一棒火炬手汕头籍国家田径队运动员、亚洲冠军刘孝生。

  刘孝生迈开轻松的步伐在浸满了雨水的红地毯上跑过首棒的100多米,并将第二棒的火炬点燃。熄灭火炬后,刘孝生激动地说,传递圣火很开心、很愉快,他今天很放松,接下来要做最后的备战,在亚运会上为国争光。

  第二棒火炬手庄宜生将火炬引领到汕头市海滨路,至此亚运圣火“伴海而行”,在汕头独特的“内海湾”里手手相传。

  汕头的“内海湾”一线,是该市的政治文化中心,沿线有汕头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以及著名的清代石炮台遗址、华侨公园等,而火炬传递的终点又是有名的货运码头、代表汕头经济活力的汕头港珠池港区。

  汕头于1861年开埠,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有“百载商埠”的美誉,历来是粤东、赣东南、闽西南的商品集散地。

  除了“港口名城”外,汕头还有“潮汕文化”之乡的美誉。当天,汕头站传递的文艺演出充分体现了“潮味”。现场的文艺表演,将“本土元素”、“潮乡元素”、“亚运元素”、“体育元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本土原创歌曲《离海最近的地方》,由艺术家们编排成为一场柔美的歌舞表演,其中最出彩之处,是一条长达16米的绛红条纹潮乡水布,它如彩带般飘舞,缠绵婉转之间,表达了千万潮人艰辛创业、建设美好家园的历程。

  据了解,当天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了汕头站的传递活动,火炬手中既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魏文涛、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庄宜生,又有亚洲冠军、海外华侨、渔民代表等。其中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均为现役汕头籍国家队运动员。这两位运动员均是由汕头体校培养后输送到国家队的,他们在本届亚运会上都有夺金希望。

  汕头是中国著名的“游泳之乡”,培养了多名跳水运动世界冠军。早在1981年,李宏平在第2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为新中国夺得了第一块10米男子高台跳水的金牌,孙淑伟、胡佳则继承前辈精神,分别获得跳水奥运冠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