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图片聚焦 | 要闻 | 广州亚运会概况 | 图片传真 | 独家专访 | 圣火传奇 | 记者手记 | 媒体报道 | 火炬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17日在东莞传递

中广网 2010-10-16

    中广网东莞10月16日消息(记者时晨)10月17日上午,亚运火炬将在广东省内第3站东莞传递。东莞,是本届亚运会举重赛事承办地,11月13日至19日将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名运动员在东莞角逐15枚亚运金牌。

  据悉,为迎接亚运圣火,东莞对火炬传递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突出3大亮点:

  一是传递路线独特,反映东莞作为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的特色。东莞站火炬传递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在虎门进行,起点是虎门海战博物馆广场,经过历史文化古迹虎门炮台,全长2公里,进行20棒火炬传递;第二部分在东莞市区进行,途经莞城文化广场-西城楼-凤鸣路-向南路-解放路等,最终在行政中心广场收棒,全程6公里,将进行60棒火炬传递。选择虎门作为起点,是因为1839年,民族英雄林则徐率领虎门军民销烟御敌,掀开中国近代史第一页,虎门更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在全国率先引进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逐步打造成中国女装名镇、全国最大的服装交易批发市场。这种安排寓意东莞从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到现代制造业名城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东莞是近两个世纪以来中国开放怀抱、走向世界的现代化进程缩影。

  二是火炬手明星璀璨,体现“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东莞城市精神。东莞站的80名火炬手,其中40名由亚组委统一推荐,另外40名则由东莞通过组织推荐产生。其中,中国男篮国手、广东宏远俱乐部助理教练杜锋将跑首棒,全运会冠军、“农民马王”李振强则在东莞迎恩门下持火炬手跨马而过,东莞“游泳之乡”希望之星、年轻的全运会冠军张国英则作为东莞体育运动员新兴力量代表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此外,东莞作为享誉全球的制造业名城,在火炬手名单中包括了许多优秀外来工、新莞人代表,著名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劳动模范和慈善家代表,还有台湾台啤篮球队队员等台胞代表,充分体现了“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东莞城市精神。

  三是活动安排丰富,反映传统与现代多元融合的东莞文化特色。在起点和终点的现场,均安排了大型的歌舞节目,在收火现场有武术器械表演《中国功夫》,少儿体操《我和你》,广场舞《麒麟献瑞》等。在各火炬传递环节中,最具特色的交接一环,莫过于莞城段西城楼前第23棒火炬手,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障碍赛的东莞本土运动员李振强骑马传递火炬,穿过西城楼迎恩门,寓意完成了从历史到现代的时空穿越,完成了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接与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时晨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