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抗震知识

海啸如何预警?--专家详解现有海啸预警系统

中广网 2011-03-14 16:4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它掀起的惊涛骇浪高度可达10多米甚至数十米,犹如一堵“水墙”。这种“水墙”内含有极大能量,海啸波长很长,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海啸通常由风暴潮、火山喷发、水下坍塌滑坡和海底地震等引发。其中,海底地震是海啸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历史上特大海啸基本上都是海底地震引起的。因为能量大、波及范围广,海啸的杀伤力巨大。近年来,全球由各种原因引发的重大海啸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1年3月11日,日本宫城县名取市内房屋燃起熊熊大火。3月11日当地时间14时46分(北京时间13时46分),日本发生地震并在日本东北太平洋沿岸引发巨大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高达数米的海浪将车辆等卷入海中,并冲毁沿岸建筑。新华社发

  新华网福州3月14日专电(记者 涂洪长)日本本州东部海域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海啸波延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起全世界对于海啸灾害的关注。海啸能预报么?海啸预警是怎么发出的?福建省海洋专家对现有海啸预警系统进行了解释。

  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副台长林法玲介绍,目前承担太平洋沿岸国家海啸警报发布的主要是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它于1966年在IOC(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促请下建立于美国夏威夷。其后,又相继建立若干区域或国家的海啸警报中心,如夏威夷海啸警报中心、阿拉斯加和西海岸海啸警报中心、日本海啸警报中心等。

  由上述这些警报中心构成太平洋海啸警报系统,主要任务是收集和传递发生在太平洋沿岸的海啸情报,必要时通过国家广播网和电视台向公众发布海啸警报。目前各国参加太平洋海啸警报网的验潮站有53个,地震台51个,承担整个太平洋的海底地震和海啸监测业务。

  我国于1983年正式成为国际海啸协调组的成员国,此后国家海洋局开始了我国海啸的预警业务。目前我国国家预报中心海啸预报产品包括:海啸传播到近岸各验潮站的时间预报、海啸波高度预报,以及大洋中海啸波传播时间图。目前能够实现越洋海啸30分钟预警、区域海啸20分钟预警、局地海啸15分钟预警。

  国家预报中心在接到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的地震海啸消息后,将计算出的预警结果利用传真和短信下发至沿海各省有关部门。

  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台长林海华表示,海啸预报与地震预报一样都是世界性难题。局地海啸为海啸源地与受灾地区同处一地,海啸波传播到岸边的时间很短,有时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往往来不及预警,危害严重。而此次日本地震之后,海啸波经过数个小时才抵达福建沿海,根据对海啸波高的预测和判断,我国及时发出了海啸蓝色警报。

责编:赵净 来源:新华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