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抗震知识

新闻链接:逆断层型地震

中广网 2011-03-11 21: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日本气象厅11说,当天下午发生的东北-关东大地震属于逆断层型地震。那么,什么叫逆断层型地震呢?

  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是断层移动。所谓断层就是地下的岩层受力达到一定强度而发生破裂,并沿着破裂面有明显相对移动的状态。根据岩层沿破裂面的位移方式,又可将断层分为正断层、逆断层和走滑断层。

  逆断层是指断层形成后,上盘上升而下盘相对下降的断层。这类断层主要由水平挤压形成;与之相对的正断层则是指上盘相对下降而下盘相对上升的断层。这类断层主要是在拉张力和重力作用下形成。正断层和逆断层统称倾滑断层,它们多出现在张裂性板块边界。与倾滑断层相对的是走滑断层,又称横移断层,其两盘顺断层面走向相对移动,而无上下垂直移动。

  在日本近年发生的地震中,2007年3月的能登半岛海域地震、同年7月的中部新潟地震以及2008年6月的岩手-宫城内陆地震等都属于逆断层型地震。

责编:路林强 来源:新华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