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抗震知识

防震知识:地震灾区哪些食品不能吃

中广网 2011-03-11 16:4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地震灾区哪些食品不能吃

  地震后,要加强饮食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要求人人不喝未经消毒的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的食物。

  灾区不能吃的食品包括:(1)被水浸泡的食品,除了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外都不能食用;(2)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3)压在地下已腐烂的蔬菜、水果;(4)来源不明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5)严重发霉(发霉率在30%以上)的大米、小麦、玉米、花生等;(6)不能辨认的蘑菇及其他霉变食品;(7)加工后常温下放置4小时以上的熟食等。

  如何正确加工食品?粮食和食品原料要在干燥、通风处保存,避免受到虫、鼠侵害和受潮发霉,必要时进行晒干;霉变较轻(发霉率低于30%)的粮食的处理,可采用风扇吹、清水或泥浆水漂浮等方法去除霉粒,然后反复用清水搓洗,或用5%石灰水浸泡霉变粮食24小时,使霉变率降到4%左右再食用。

  震后如何净化和消毒饮用水

  地震后对饮用水进行净化和消毒一般采取混水澄清法、饮水消毒法。

  混水澄清法:用明矾、硫酸铝、硫酸铁或聚合氯化铝作混凝剂,适量加入混水中,用棍棒搅动,待出现絮状物后静置沉淀,水即澄清。没有上述混凝剂时,可就地取材,把仙人掌、仙人球、量天尺、木芙蓉、锦葵、马齿苋、刺蓬、榆树、木棉树皮捣烂加入混水中,也有助凝作用。

  饮水消毒法:煮沸消毒,效果可靠,方法简便易行。也可用漂白粉等卤素制剂消毒饮用水。按水的污染程度,每升水加l毫克~3毫克氯,15分钟~30分钟后即可饮用。为验证氯素消毒效果,加氯30分钟后应做水中剩余氯测定,一般每升水中还剩有0.3毫克氯时,才能认为消毒效果可靠。个人饮水每升加净水锭两片或2%碘酒5滴,振摇2分钟,放置10分钟即可饮用。

  震后如何解决饮水问题

  地震后,能否解决群众供水问题是关系震后能否控制大疫的一个关键问题。解决供水问题首先要找到水源,其次是进行水质检验,确定能否饮用,第三是对不适合饮用的水进行洁治,第四是采用合适的供水方式。

  强烈地震后,城市自来水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供水极为困难,有时不得不饮用河水、塘水、沟水和游泳池水以及雨水。

  如何寻找水源?根据震前了解的当地水源分布,并通过现场调查,寻找水量充分、水质良好、便于保护的水源。震后一切水源都可能受污染,因此对所有水源都要重新检验,确定可否饮用。选定的水源要加强防护,清除周围50米以内的厕所、粪坑、垃圾堆以及尸体等污染源,建立水源保护制度,设岗哨看管。

  如何保护水源?水井要建井台、挖排水沟,由当地居民管理周围清洁卫生。取水要用公用水桶。禁止在井旁洗脏物和喂饮牲畜。由防疫人员定时消毒。同时,积极修复自来水系统和水井,必要时打临时浅水井。

  地震后如何现场施救

  地震后施救原则:先救命,后救伤。先做心脏复苏,把人救活,再进行创伤救治。

  心脏复苏共分八个步骤:判断意识,呼救,摆成侧卧位,打开气道,检查呼吸,口对口吹气,检查脉搏,心脏按压。

  创伤现场急救四大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

  伤口包扎:使用的材料有绷带、三角巾,也可就地取材。包扎要求:轻、快、准、牢,先盖后包(干净敷料),不可过紧或在伤口上打结,暴露肢端。

  地震被埋压如何自救

  地震被埋压时最重要的是树立生存信心,沉着冷静。被埋压时不要慌张,尽量改善所处环境,扩大生存空间。首先挪开头部周围的杂物,保持呼吸畅通,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用砖、木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被埋压时,尽量保存体力,不要哭喊,不要急躁和盲目行动,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也可以在节省体力的基础上,采用敲击水管或倒塌墙体的办法发出求救信号。

  如果受伤,要用简易的办法包扎好伤口,以免失血太多造成昏迷。要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使用,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震后怎样援救被埋人员

  震后救人原则:先救近处的人,无论是家人、邻居,还是陌生人,都要先救近处的人,以免错过救人良机,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先救青壮年人,可使他们迅速在救灾中发挥作用;先救容易救的人,可加快救人速度,尽快扩大救人队伍。

  怎样判定幸存者位置?首先请当地灾区居民提供情况。采取喊话、敲击等方法询问埋压物中是否有待救援者。仔细倾听有无呼救信号,判定被埋压人员位置。

  对一时难以救出的受伤者,在保持通风(通气)的前提下,做好标志,等待专业救援队人员前来救治。

  救人时要避免被埋压者遇到伤害。接近被埋压人时,不要用利器刨挖。注意分清支撑物与一般埋压物,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以免对被埋压人员造成新的伤害。(本栏稿件均据新华社)

责编:王晓宇 来源:本栏稿件均据新华社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