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方救援

奥巴马下令派遣航空母舰前往日本参与救灾

中广网 2011-03-12 19:3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日本釜石市港口附近海啸掀起水浪冲击停靠的船只。

  中新社华盛顿3月11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表示,美军两艘航空母舰将前往日本地震与海啸灾区参与救援,一艘已经在日本,另一艘正在前往日本的路上。

  奥巴马当日在白宫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准备对日本提出的任何请求提供帮助。他表示,美国已经动员包括舰船和空中力量准备全力协助日本救灾。

  “今天的灾难提醒我们,生命是多么脆弱”奥巴马说:“我们的心与日本和整个(受灾)地区的朋友在一起,我们将继续和他们站在一起,陪同他们从这次悲剧中恢复与重建。”

  当日清晨四点,奥巴马获悉日本发生地震与海啸的消息后立即发表声明表达慰问。他还打电话给日本首相菅直人表达提供援助的意愿。“地震无法撼动美日两国的友谊及盟友关系,反而强化美国与日本人民站在一起、陪同他们克服这次悲剧的决心”奥巴马在声明中说。

  日本政府已经通过美国国务院正式提出援助请求。

  当日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Leslie Hull-Ryde)表示,在西太平洋海域的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正在前往韩国的路上,接到命令后,将直接改道前往日本参与救灾。美国另一艘常驻日本美军基地的航空母舰是“乔治华盛顿”号航母。

  莱德还透露,美军还将派遣多艘军舰前往日本救灾。正在日本佐世保军港的美军“托尔图加”号(USS Tortuga)登陆舰预计今晚将尽快前往日本地震灾区;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USS Essex)搭载第3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已于今天上午抵达马来西亚,这艘军舰也将于今晚尽快前往灾区;正在新加坡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USS Blue Ridge)两栖指挥舰正在装载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物资,也将于明日上午前往日本。

  谈及此次地震对美国本土的影响,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啸目前已波及美国领土关岛、阿拉斯加、夏威夷,预计会继续波及美国大陆西海岸。目前,美国联邦灾害管理局已全面启动应急措施。虽然这次海啸看起来不会给美国造成重大损害,不过政府仍全力准备应对大浪袭击。

  日本东北部地区11日下午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并造成重大损失。日本气象厅说,此次地震是日本地震记录史上震级最高的一次,为在板块交界处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完)

责编:刘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