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方救援

日本强震致多处出现海啸 预测指一周内会有余震

中广网 2011-03-11 14:3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东北地区今天上午发生强震,日本气象厅指出,震中在三陆海域,深度约8公里,推估规模达7.3级。多处观测到海啸,幸好随后警报解除。

  气象厅指出,这场里氏规模7.3级强震,在宫城县栗原市及登米市观测到震度约5级,在日本震度分级中属于中强震,连远在650公里的爱知县也观测到震度2级。

  地震发生后3分钟,气象厅发出海啸警报指出,青森、岩手、宫城、福岛等4县的太平洋沿岸可能出现50公分高的海啸。

  随后,北京时间11时16分在岩手县大船渡市观测到60 公分高的海啸,11时25分在宫城县石卷市观测到50公分高的海啸。所有海啸警报于北京时间下午1时50分解除。

  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课课长横山博文中午召开记者会表示,这场地震是太平洋板块海底岩盘,潜藏在东北陆地岩盘底下所发生的“逆断层”型地震。

  他说,在这次震源的附近,上个月16至26日发生过里氏规模5级以上的地震4次。三陆海域过去发生地震时,常反复出现海啸现象,海啸从地震发生后算起维持约4至5小时的情况较多。

  他还表示,今后1周会有余震发生,最大震度约4级,民众仍应提高警觉。

  这场地震截至下午5时30分,只有部分地区水管破裂,尚未有人伤亡。

责编:王晓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