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际关注

两会代表委员通过网络表达对日本地震海啸关切

中广网 2011-03-12 01:4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解说】3月11日下午,日本本州东海岸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灾难发生后,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博客、微博等网络平台表达对日本大地震的关切。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在微博上写道:“下午从大会堂走出来,获悉云南、日本相继发生地震……都在担心伤亡和海啸如何。人类在面对自然灾难时的同情、关切和凝聚,超越一切。但愿两地所有人平安。”

  有代表委员则已经开始通过网络平台,呼吁向受灾者提供及时的援助。11日晚上,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宁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看到日本受灾的画面就像当年看汶川时一样流泪……如需要我们会尽力参加救助”,随后,他又向正参与由他执导的电影《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战》拍摄的日籍演员表示问候。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宁(电话采访)

  我觉得作为邻居、邻国,我们应该伸出手来帮助他们。

  (记者:我们也看到你在微博上说如果有需要的话,你会尽力地参加救助,是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首先是隔着国界,我们没有太多办法,但我们会通过两种(渠道),一个是捐款,看我们国家,包括红十字会有没有这方面的动作,因为我相信中国很多人都知道了。当年我们中国受灾的时候,汶川,日本救援队迅速赶到帮助。

  【解说】大灾面前,中国两会代表委员和普通网民的共同关切超越国界。网友“覃浚宸”回复冯小宁说:“日、台、云、川的命运被一次天灾联系到了一起,这时,人们发现了生命的宝贵,它超过了所有的国界与过节。”

  同时,有代表委员通过微博关注日本大地震可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就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网上说今天晚上8:30有可能海啸将到达福建,我非常担心我的乡亲、我的家人、我们的员工,希望大家平安!”

  除此之外,很多代表委员也在博客、微博上表示,日本遭受大灾而应急反应有条不紊、民众避险秩序井然,值得借鉴和学习。还有代表委员通过网络平台,提醒公众关注环境问题和生态保护。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宁(电话采访)

  可能全人类都要把精力从很多的国与国之间政治等方面的斗争中,共同把人类的知识重新凝聚在一起,去面对可能的地球的灾害。

  【解说】日本11日下午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并造成重大损失。中国政府已表示愿向日方提供必要援助。

  新华社记者赖雨晨、杨迪北京报道。

责编:王晓宇 来源:新华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