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际关注

新华国际时评:一衣带水 感同身受

中广网 2011-03-11 23:4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冮冶)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强烈的地震波摧毁道路、良田;凶猛的海啸卷走房屋、汽车等人们的基本生活设施。在一衣带水的中国,我们感同身受,深切关注友邻日本所蒙受的这次巨大灾难。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迅即就此致电日本首相菅直人,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表示中方愿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帮助。

  在大规模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抵御灾难的力量是如此脆弱。但是,人类共同抗击灾难的决心和意志又是如此的坚定与顽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施援救灾,如今已成为全球的“统一行动”。

  我们相信:日本受灾民众会源源不断地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真情救助。抗震救灾,日本政府和人民并不孤独!

  回想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大地震时的情景,身着橘红色救灾服的日本救援队员的身影仿佛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中国驻日记者当时目睹了普通日本市民、学生及民间企业为中国受灾民众捐款捐物的感人场面,特别是有的城镇市长及市议员亲自走上街头,为汶川地震灾区募集救灾资金,其情景让人动容。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全球共同应对环境变化的今天,中日两国在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同时,紧密加强在环境保护与治理,防灾、抗灾、救灾以及灾后重建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更显得紧迫与必要。

  天灾,尤其是特大天灾,不是说来就来,也不是说不来就不来。日本人常备不懈的防灾意识以及各种非常到位的防灾救灾措施值得学习与借鉴。我们获悉,遭受如此百年不遇特大地震及强烈海啸,日本社会却能够有条不紊地紧急应对,迅速投入救灾,不能不说这与日本不断追求防震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包括每年多次大规模防灾演习在内的种种方式持久强化民众防灾意识有着密切关系。

  中日两国同属于东方文明之国,“知恩图报”同时流淌在两国善良人们的血液之中。当惊闻友邻遭受巨大灾难,我们不但动于情、动于衷,而且还会动于行,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

责编:王晓宇 来源:新华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