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日本地震引发经济冲击波 旅游家电行业已有震感

中广网 2011-03-15 10: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日本发生的大地震,正在对全球经济产生冲击。作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全球重要的资源消费国和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地震对日本经济的重创无疑会影响到中国的相关产业,这几日旅游、外贸、家电等领域从业者纷纷表示已有“震感”。

  股市 医药板块涨幅居首

  昨天,日本股市大跌,日经225指数收盘跌幅达到6.18%,创下自2008年12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日本以外的金融市场受到的波及并不明显,国内股市昨天双双收红,沪综指涨幅0.13%,深成指涨幅0.86%。

  受日本地震影响,沪深两市医药股全线活跃,医药板块平均涨幅达到3.04%,位居两市所有行业板块首位。此外,电子、水泥、钢铁等板块个股涨幅靠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日本需求的缩减可能会打压大宗商品的价格,但是从中长期看,灾后重建的需求可能会给A股市场相关板块带来机遇。

  旅游 赴日旅游团纷叫停

  “我们已向半个月内出发去日本的团队发出劝退通知,取消了6个存在出游危险的旅游团队。”国旅总社出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已主动取消了3月底前的赴日团队,停售4月中旬以前的所有赴日团队。

  资深旅游专家戴斌表示,如果旅行社的旅行线路不包含福岛、仙台等灾区,游客如执意退团,就有可能承担部分损失。

  家电 日系品牌价格趋涨

  受地震影响,索尼、东芝、松下、三洋、夏普、三菱等多家知名日本电子企业先后关闭了部分工厂。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大部分日系品牌都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但是部分核心元件还是会因为地震的关系导致供货不足,由此可能会引发日系品牌集体涨价。

  电子行业研究机构iSuppli分析师认为,未来两周日本半导体供应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中断,这可能会对下个季度的整个电子设备供应链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外贸 加工贸易货源告急

  海关数据显示,在2010年日本对我国进口额1767.0693亿美元中,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占48.0%;其他如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占9.5%;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产品占8.4%;贱金属及其制品占11.1%。

  “日本大地震对我国产业的冲击将主要体现在进口领域。”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震后我国多个产业所需的设备、核心零部件等供应可能告急,特别是一些“日本核心元件—中国组成加工成品—全球市场销售”产业面临的挑战尤为突出。

  汇率 日元走高或昙花一现

  昨日上午,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继续快速上升。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则显示,昨日100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8.0128,较前一日大幅上升839个基点。有分析师认为,在地震、海啸、核泄漏等一系列灾情的后续影响下,投资者对继续购入日元资产的信心可能受到打击,日元也将因此失去其避险功能,日元的涨势可能难以维系。

  汽车 车企短期暂无大碍

  日本的丰田、日产、本田、富士重工等四大车企均宣布从3月14日至20日停产一周,共涉及22座工厂。在4家日系车企中,丰田、本田和日产均在中国设有合资公司,这些合资公司的国产化率虽普遍达到80%以上,但部分车型尚有一些核心零部件要从日本进货。4家企业表示,除部分进口车型,日系国产车生产短期无大碍。

  网购 日本直邮陆续推迟

  “因日本大震灾的影响,商品可能会延迟发送,我们一定会将商品发货到您府上。”昨天,北京市民杨小姐收到一封来自日本直购网站佰宜杰的邮件。淘宝旗下直购网站淘日本网站也同时发出通知,从昨日起关闭所有店铺3天,届时会根据日本地震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延迟开店时间。商业业内人士称,一些从日本直接采购的商场和餐馆有可能断货或者提价。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编:路林强 来源:北京日报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