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福岛第一核电站三号机组紧急冷却系统失灵 可能发生爆炸

中广网 2011-03-13 08:4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3月12日下午,日本东京羽田机场,一名席地而坐的滞留乘客的脚边散落着关于日本东北地区大地震报道的报纸。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日本近海3月11日发生了强烈地震,首都东京震感强烈。日本气象厅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称地震将引发约6米高海啸。图为茨城县某停车场的车辆被倒塌的墙壁压毁。

  中新网3月13日电 日本核泄漏危机13日传出进一步扩大的消息。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3日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面临新的问题,该电站第三反应堆紧急冷却系统失灵,可能发生爆炸,急需采取冷却措施。

  法新社援引东京电力公司一名发言人的消息,证实上述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12日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和氢气爆炸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可能令至少9人、多达160人受到核辐射,但日本有关机构仍需进一步确认受辐射的具体人数。

  早些时候,该电站的第一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晚召开记者会,称此次爆炸为“厂房墙壁垮塌”,“并非内部的核反应堆安全壳发生爆炸”。

  据外电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12日表示,日本已经转移了居住在福岛核电站周围14万民众。

  受11日大地震影响,日本福岛县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随后1号机组的厂房在12日下午发生氢气爆炸。从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双叶町医院转移出的90人中有3人确定遭到核辐射,但未见身体异常。

  日本警方已经将福岛核电站附近居民的疏散半径扩大到20公里。此前,日本政府曾下令疏散福岛两座核电站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民众,后又将半径扩展至10公里。

  日本首相菅直人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将竭尽全力,不让任何一个居民的健康受损”。

  据报道,目前核电站区域内辐射剂量仍大大超出正常值。而日本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当天根据国际核事故分级表将此次事故评估为“伴有局部影响”的4级(最高7级)。

  福岛核电站被指超期服役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2日晚说,爆炸原因可能是反应堆堆芯产生的水蒸气外泄至容器外,水蒸气和燃料包壳反应产生的氢气和建筑物内的氧气发生剧烈反应,但1号机组安置反应堆的容器本身并未在爆炸中损坏。

  而媒体指发生泄漏事故的福岛核电站已超期服役。报道称,今年2月7日,东京电力公司完成了对于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的分析报告,报告称机组已经服役40年,出现了一系列老化的迹象,包括原子炉压力容器的中性子脆化,压力抑制室出现腐蚀,热交换区气体废弃物处理系统出现腐蚀,并为其制定了长期保守运行的方案。

  福岛核电站使用的是老式的单层循环沸水堆,冷却水直接引入海水,只有一条冷却回路。沸水产生的蒸汽用来直接推动涡轮,一旦发生故障,蒸汽里就带有辐射性物质。专业人士强调,对于日本这个地震频繁的地区,使用这样的结构非常不合理。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40年的使用寿命已到,又比原本计划延寿20年,正式退役需要到2031年。

  电力紧张 东京拟推限电措施

  由于目前日本境内55座商业核电站中,有11座紧急关闭停产。受本次地震影响,日本国内电力供应减少了20%以上。据报道,12日,日本有500多万户居民电力供应中断。

  为了应对电力紧张的状况,东京电力公司计划从下周一开始推行限电措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电力可能对其管辖区域实行分区断电,各区域每天将轮流断电3小时。

责编:邱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