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舟曲灾情概况

舟曲灾情概况

中广网 2010-08-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灾情要素

  时间:2010年8月7日夜22点左右

  地点: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

  事件:泥石流冲进县城,并形成堰塞湖

  伤亡:至少127人遇难1294人失踪

  救援:民政部向灾区调拨5000个睡袋

  高层:温家宝赶赴舟曲灾区

  舟曲概况

  据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网站介绍,舟曲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白龙江中上游,东、北与陇南地区的武都、宕昌县为邻,南与陇南地区的文县、四川省南坪县接壤,西与本州迭部县毗连。东径103度51分至104度45分,北纬33度13分至34度01分,西秦岭、岷山山脉呈东南至西北走向贯穿全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境内多高山深谷,气候垂直变化十分明显,半山河川地带温暖湿润。海拔在1173至4505米之间,年均气温12.7摄氏度,年降水量400毫米至900毫米。全县总面积2983.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44万亩。共辖22乡,总人口13.47万多人,其中农业人口占91.4%,藏族人口占31.03%。

  舟曲县自然地理复杂,生态环境和气候特殊,为多种生物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境内森林茂密,资源丰富,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羊等珍稀动物,花椒、核桃、柿子、黑木耳、苹果等地方特产享有盛誉。

  泥石流形成原因

  泥石流是介于流水与滑坡之间的一种地质作用。典型的泥石流由悬浮着粗大固体碎屑物并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浆组成。在适当的地形条件下,大量的水体浸透山坡或沟床中的固体堆积物质,使其稳定性降低,饱含水分的固体堆积物质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发生运动,就形成了泥石流。泥石流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泥石流经常突然爆发,来势凶猛,可携带巨大的石块,并以高速前进,具有强大的能量,因而破坏性极大。它爆发突然、来势凶猛,具有很大的破坏力。   泥石流流动的全过程一般只有几个小时,短的只有几分钟。泥石流是一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一些具有特殊地形、地貌状况地区的自然灾害。是山区沟谷或山地坡面上,由暴雨、冰雪融化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介于挟沙水流和滑坡之间的土、水、气混合流。泥石流大多伴随山区洪水而发生。它与一般洪水的区别是洪流中含有足够数量的泥沙石等固体碎屑物,其体积含量最少为15%,最2010年8月8日甘肃舟曲县发生泥石流灾害[1]高可达80%左右,因此比洪水更具有破坏力。   泥石流的主要危害是冲毁城镇、企事业单位、工厂、矿山、乡村,造成人畜伤亡,破坏房屋及其他工程设施,破坏农作物、林木及耕地。此外,泥石流有时也会淤塞河道,不但阻断航运,还可能引起水灾。影响泥石流强度的因素较多,如泥石流容量、流速、流量等,其中泥石流流量对泥石流成灾程度的影响最为主要。此外,多种人为活动也在多方面加剧这上述因素的作用,促进泥石流的形成

  

责编:赵净 来源:

舟曲灾情概况更多>>

24.jpg舟曲灾情概况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