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广独家

[记者手记]同舟共济:舟曲 我在心里永远牵挂着你

中广网 2010-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就要回北京了,真的非常难舍。“你从哪里来的?”这两天和灾区群众交流,他们问我的第一句话往往是这个。他们遇到了灾害,接受帮助或者采访时,第一反应就是你来自哪里!他们要在心里把你记住。他们之间打招呼的方式是,“家里好些没?”互相关心却又生怕触动对方脆弱神经。他们有共同的饮食,“一袋泡面、一瓶水”。只有“一”个的时候,他们相互谦让,“大人让给孩子,孩子让给老人。”

  大人们忙着寻找失踪的亲人,几日几夜不眠不休只为找到亲人身在何处;孩子们在志愿者活动中磨砺,每天几十里路,一箱水、一箱水的搬。说实话,你真的不得不心疼他们。可是你也会很为难,简单一句话“情绪好点了吗?”或许就会重新引发他们痛苦回忆的洪流。提问是记者的天职,可提问有时对灾区群众是一种心理折磨。病床前对干警冯青林妻子谷俊花的提问,在痛哭声中我也不断流泪,她的姐姐在旁边轻轻拍了我一下,低下身在我耳边低语,“能不问了嘛?”我无言以对。有时我的采访是在和对方眼神交流中得出的。如果说业务上有所得,灾区采访要弱化提问,多观察多倾听。

  告别了,我每一位采访过的兄弟姐妹,13岁藏族小志愿者陈美娇,你还在搬水么?孩子,别再边咳嗽边搬水,还是休息一天吧!现在物资需求真的不是那么紧缺了!我请同事给你找的感冒药,你吃了吗!见效了吗!孩子,还要半夜起来给爷爷盖被么?爸爸妈妈在家门口清淤做得怎么样了?孩子,你答应我要写的作文什么时候发给我看呢?你说要传递坚强与真爱啊!40岁的老大哥刘宝全,你今天给我打电话说,岳母一家五口遗体终于找到了,你对我说,“真是惨不忍睹!我们连夜埋葬了,现在我要回老阿妈那休息两天!”老大哥,遇到这样严重的人生挫折,你一定要确认之后才肯承认。这个过程太煎熬、也太累了!老大哥,你和妻子还有一双聪慧儿女。知道吗?你的女儿悄悄告诉我,“爸爸妈妈不要伤心了,将来我要考上清华大学带你们到北京玩。”孩子用你哄他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你们的挂念,别再生活在自责与回忆当中,孩子们看着你呢!

  告别就是默默地走了吗?喧闹式、对岸式的关怀会快速蒸发、一哄而散。舟曲群众吃的有了,喝的也有了,短暂而紧迫的问题解决了;但白龙江河床被抬高,水位下降也不是特别明显。很多小区仍然泡在水里。挖掘机彻夜工作,河道需要深掘。一到晚上,很多市民就会到白龙江桥上观察水位,帐篷可以住一段时间,但失去的亲人朋友、浸泡的房子车子、未知的生活来源、身无分文心灵流浪,迫切需要家的归宿。舟曲,我会一直为你担忧为你牵挂。(陈钟)

责编:王晓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舟曲灾情概况更多>>

24.jpg舟曲灾情概况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