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紧急救援

救援:武警多路部队在舟曲连续奋战克难攻坚

中广网 2010-08-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舟曲8月12日消息(记者郭海涌  通讯员杨小龙 魏智 杨玉成 王瑞欣)今天,舟曲救援进入第5天,2100名武警多路部队全力奋战、克难攻坚。

  武警甘肃总队拉网搜救全力攻坚。

  今天,千名官兵对舟曲县重灾区展开拉网式搜救。11日下午,舟曲县城下起了大雨。20时35分,总队前指值班室接到一名群众反映,一幢被掩埋到三楼的居民楼一楼有生命迹象,请求救援。副总队长朱世锋、副参谋长牛永福立即命令三支队派出专业救援队赶赴现场。救援地点处在三眼峪下沟口,地势低洼,淤泥很厚,现场一片混乱。副总队长朱世锋、副参谋长牛永福现场指挥,组织救援。三支队专业救援队在武成海支队长的带领下,边开进边动员,迅速从3公里外跑步赶赴现场。大家决心,只要受灾群众有一线生机,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来挽救。  一线指挥人员在现场勘察后,确定了“控制外围、封闭现场、专业破拆、警犬搜寻、全力救援”的方案。救援人员立即清理无关人员,封控救援现场,排除干扰。专业救援队从一窗户内进入三楼卫生间,救援队长张小平带领3名战士,通过下水管道仔细探听一楼动静,随即用专业破拆工具迅速在卫生间中央打开一个直径30厘米的洞,张小平把头探入洞中,发现二楼已灌满泥石流,仅在墙角的通风管道内有大量积水。此后,救援队员又通过搜救犬及生命探测仪,对有无生命迹象作了进一步确认。3小时后,救援人员经反复确认,判定一楼不可能有生命迹象后,组织官兵安全返回营区。

  虽然未救出人,但是官兵们仍信心十足,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能够继续创造生命的奇迹。几天来,不断有老乡的粮食、财物被挖出。一次,竟然搜救出了一条小狗,大家都非常高兴,搜救的信心更足了。

  由于再次的大雨,好多已抢通的路面又恢复了灾后最初的样子,官兵们徒步携带铁锹、十字镐等工具,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的道路上,一次次进入灾情较重的主城区进行救援。官兵所到之处,除了尽最大努力搜寻幸存者外,还想方设法做好群众工作。他们向受灾群众免费发放食品、药品,帮助挖掘、转移和运送物资,搭建帐篷、伙房和厕所,开展卫生防疫和消毒工作,受到了灾区群众的信任和依

  武警交通部队生命线上奋力抢通。

  11日晚,舟曲再次降雨,多处道路有发生滑坡,武警交通部队300名官兵和百余台大型机械分多路,在舟曲县城、国道210线和省道314线全面展开抢通会战,确保舟曲救援生命线的畅通。

  泥石流堵塞了舟曲县城街道,救援人员难以进入城区,很多被困群众急需营救。时间就是生命。官兵来采取挖掘机前面开挖、装载机后面清理,三班倒、人歇机不停的方法,加快清理速度。在36度的高温炙烤下,官兵挥汗如雨,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没有人叫苦叫累。挖掘机手龚成强一干就是20个小时,滴水未进、米粒未吃,高温加上高强度的劳累,使他晕倒,但醒过来喝口水又爬上了挖掘机投入抢险。在现场组织指挥的交通一总队副总队长杨世同告诉记者,该部今天又有6台大型挖机械设备到达现场,力争打通从东面进入县城中心的街道。目前,经过官兵连续50多个小时的奋战,舟曲县城主干道瓦厂街、滨河南路和北路近1200米道路的淤泥已经进行了清除。进入舟曲的道路全部在高山峡谷之中,地势陡峭、地质结构疏松,再加上降雨量大,泥石泥、塌方不断,道路随时中断。为保障“生命线”的畅通,在道路上保通的部队官兵冒着飞石、泥石流、塌方等生命危险,24小时上路巡逻,随断随抢,随时为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设备保驾护航。截至发稿止,已累计清除塌方30多处,抢救遇险车辆6台,使5000多吨抢险救灾物资顺利运抵灾区。

  武警水电部队堰塞湖上连日鏖战。

  经过武警水电部队官兵8个小时紧急开挖,堰塞湖顺利泄洪,目前,堰塞湖水位已经下降1米多,堰塞湖险情基本排除。今天,部队又紧急空运路基箱。拓宽道路让更多大型机械进入,加快排险进程。

  9日,情缓解后,水电官兵数台挖掘机同时作业,继续施工拓宽河道,挖深泄洪槽。夜间,人歇机不停,兵分三班,轮流上阵作业。10日上午7时,根据舟曲抢险救灾指挥命令,水电部队在白龙江上游、下游开挖河道,以增加泄洪量。接到命令后,水电二总队副政委温浙洪和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王殿林分别指挥5台挖掘机同时展开抢险作业。经过水电官兵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深挖河道1米,河水流量增大。

  据该水电三总队总队长周庆丰介绍:舟曲县还有两个威胁较大的堰塞湖,目前,水电部队已组成专家组对这两个堰塞湖进行勘察,制定抢险方案,即日展开抢险。

  武警森林部队走村入户转移群众。

  今天,武警森林部队又分成8个搜索救援组,深入灾情严重的白龙江沿线乡村,走村入户展开拉网式转移被困群众,截至目前已经营救出138名群众。

  9日下午2时,舟曲县关家村,一名小女孩拉住官兵的手求救,小女孩手指的方向是一座居民楼,她的同学颜慧就被困在这座楼内。整幢楼已被淹没了2层。小女孩不停的呼喊着同学“颜慧”的名字,终于,本来家住一楼的小颜慧出现在了三楼窗台前,满脸的惊恐与泪水。救援迅速展开。11名官兵系好安全绳后游了过去,战士欧阳明东第一个到达楼前,并顺着楼房防护栏攀爬到了小颜慧三楼的房内,“还有其他人吗?你的家人呢?”进入房间内的欧阳明东问道。小颜慧顿时失声痛哭起来,欧阳明东才知道,由于洪水来的太急太突然,小颜慧的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女儿赶紧往楼上逃命,他们却被无情的洪水夺走了生命。欧阳明东抱起小颜慧,让她从窗口出来。小颜慧得救了,官兵们把她背上岸后,又赶紧掏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水和干粮塞到她的手里。官兵们又来到了齐腰深的泥污中,用木杆和木板开始了挨家挨户新的营救战斗中。冒着泥石流路滑、山体坍塌、巨石滚落等危险,在河道、稻田、公路、房屋,山坡等地,官兵全线拉网式搜救被困群众。在运送救援物资行动中,官兵们针对道路被泥石流封堵、无法通行、救灾物资运不上去、受灾群众的生活得不到保障的实际情况,采取肩扛、手抬等方式,绕着艰险的山路徒步行进,尽管有的肩上磨破了皮、有的手上打起了血泡、有的脚上被尖石划出了道道伤痕,及时把粮食、饮用水、帐篷和药品第一时间送到了受灾群众手中。截止发稿止,官兵来共抢救出被水围困群众138人。搜寻和搬运遇难者遗体23具,煤、粮食等各类物资5顿,家具105件、钱物8.2万元。

责编:路林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舟曲灾情概况更多>>

24.jpg舟曲灾情概况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