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各地情况

黑龙江省稳步推进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工作

中广网 2010-11-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基本药物招标采购能否保证公平、公正,关键在于工作程序的科学性、严密性。日前在有关医改工作汇报会上,省卫生厅就全省基本药物招标采购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总结。截止目前,全省共有267个品种、3926个品规中标,中标药品价格在国家发改委零售指导价的基础上平均降幅达38.4%。

  根据《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精神和要求,2010年黑龙江省卫生厅牵头组织了全省基本药物的采购配送工作,并制定了严密的工作程序,其中,分为13个工作流程,包括12个主流程和1个全程监管流程。12个主流程涵盖了收集基本药物使用信息,包括品种、规格、数量、疗效、安全性等,经专家梳理、分析后,形成基本药物招标采购目录;根据招标采购目标,确定基本药物的剂型、品规、数量;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基本药物中标品种、规格和价格;对生产商资质进行审核;对待采药品给予公示;基层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下订单、配送、验收、支付货款、反馈使用情况等,从而形成了封闭运行的环状程序。

  为保障以上12个主流程的顺利实施,省卫生厅按照上级要求和全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五统一"的工作做法,即统一组织管理,成立黑龙江省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领导全省的基本药物实施工作;统一交易平台,将全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平台设在省政府采购中心,指定省药品采购网为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信息发布唯一网站;统一采购,根据采购范围和采购药品的品种规格,各基层医疗机构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从符合资质条件的基本药物生产企业中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从已通过资质审核的基本药物配送企业中遴选出最佳的一家作为本行政区域内唯一的基本药物配送企业;统一监管,建立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的全程监管机制和省市县联动的监管工作机制。

  从实施的具体效果来看,实行"五统一"的做法达到了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信息透明、集中招标、提高效率、加强督导的效果。省卫生厅赵忠厚厅长明确要求全省卫生系统一定要按照杜家毫副省长的指示精神,真正把基本药物工作抓好落实。截至目前,按照我省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配送实施方案规定的招标方式和模式,全省共有267个品种、3926个品规中标,中标药品价格在国家发改委零售指导价的基础上平均降幅达38.4%。所采用的方法和模式多次得到卫生部首肯并作为模版在全国推广。

  另据省卫生厅药政处梁法兴处长介绍,为全面落实杜家毫常务副省长在全省基本药物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监管方面,黑龙江省卫生厅制定并下发了《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管理办法(试行)》和《黑龙江省基本药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先后两次由厅党组成员带队,对全省42家试点县(市、区)70%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暗访和督导,开展问责式检查督促,确保基本药物制度能够顺利推行。

  另外记者从卫生厅了解到,我省今年医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从卫生部医改工作第三季度监测数据来看,我省第三季度要远远好于第二季度,其中,在202个监测指标中,有186个指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卫生部下达我省的医改目标任务已有27项完成,占目标任务总数的69.2%,从卫生部初步统计情况看,我省医改总体进展情况应居全国中上水平以上。

  医改监测指标体系包括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组织领导与保障措施、人口与经济共七个方面、总计202项监测指标,涵盖了医改各个方面工作。从2010年起,卫生部门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工作进展由年度监测改为季度监测,监测周期为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作者:衣晓峰 董宇翔)(编辑:李清芬)

责编:刘培瑜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