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海洋纪事之五:人海和谐共长天
图片集锦
更多...
生态崇明建设:让好空气能当饭吃
[记者手记]长海让我记起又让我忘记
手记:基层的人和事总是在感动着我们
[独家]长海县的“参鲍岛”
中国海洋纪事之五:人海和谐共长天
中广网 2008-09-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点击收听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田彤、李朝奋、张四清) 在沿海采访的这些天,给许多记者留下的最深切的感受,是人与海的关系正在我国沿海人民的观念中发生历史性的变化。而不同海洋观给当地经济社发展带来的不同变化,也映衬出了人海关系的变迁。

    初秋时节,报道组一行乘船来到位位于辽宁半岛东侧黄海北部的长海县。长海是我国8大群岛之一,这个由142个岛、坨、礁组成的海岛县,陆域面积11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却有近8000平方公里。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渔业自古就是这里的主业。但千百年来光吃海不养海,到了上世纪末,这里海域环境不断恶化,捕捞量年年下降,有名的“海上大寨”一副破落。当地政府下大力气改变以往掠夺式的发展方式,把捕捞为主的“吃海”向养殖为主的“耕海”引导,然而仍然好景不长。当地土生土长的渔民梁福祥告诉记者说:“这个海啊,当初的大伙只认为海这么宽阔,这么大量的海水,我放多少就能长多少。其实我们当时是错的,九六年前后,出现大批死亡。”

    近年来,长海人只得再次转变了思路。长海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秦强告诉记者:“痛定思痛,我们深刻认识到海洋也是有生命的,也需要休养生息,不能盲目的无节制的开发利用,要科学用海。”

    县里先是启动海域养殖容量与增养殖潜力调查项目,控制“耕海”的扩展速度和规模,让海洋休养生息,结果效果明显。2006年,县里又筹集了550万元请来了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进行主题规划。于是,原来的“凭感觉发展”慢慢变成了科学、有规划的“精耕细作”。

    现在登上县政府所在地的大长山岛,放眼望去,优质的沙滩、澄静的海水,散布的养殖场,人与自然交融的海岛美景无需雕琢,不加粉饰,纯美得如原生态般自然天成。随着群岛海域的生态一天天好转,当地安命立身之本的渔业也跟着越来越红火。五十年代年从岛上起步的獐子岛渔业集团如今已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说:“吃海,越取越少;养海,取之不尽!吃海,生态破坏,命运掌握在大自然;养海,一定会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大保护海洋的投入而不是无限度的索取!”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