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连线]柴安东:山东开发中国最年轻的国土
图片集锦
更多...
南海报道组与海洋亲密接触
保护红树林迫在眉睫
"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连线]柴安东:山东开发中国最年轻的国土
中广网 2008-09-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东营9月8日消息 “2008中国海洋纪事”黄渤海报道组来到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以下是连线记者柴安东的文字实录:

山东东营—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记者:我们现在是在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九曲黄河,疆行万里,好像赶赴一个亘古千年的约会,在山东东营,她遇到渤海,拥抱太平洋。记者在东营黄河口看到,本来呈现蓝色的海面在这里却是浊浪滔天、海天两色的独特景观;从黄土高原奔流而来的泥沙迅速沉积造陆。这里是咱们国家最年轻的土地,黄河泥沙造陆,每年向渤海推进两三公里。你知道吗,支持人,渤海曾经叫做沧海,站在渤海之滨,我突然感到,沧海桑田正在这里加速实现。

    主持人:那你就介绍一下,你脚下的这篇年轻国土吧。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广网记者吴菁摄

    记者:确切的说,这片土地就是黄河三角洲,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咱们国家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而且是咱们国家最后一个没有充分开发的大河三角洲。这里的地下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胜利油田就坐落在这里;地上还有397万亩的原生态湿地滩涂。我们身边的芦苇一望无际,中间生活着二三百种从东北亚和环西太平洋的鸟类在这里迁徙途径,当地人说,这里是世界鸟类的“国际机场”。

中央台记者柴安东在行进途中做直播连线

    主持人:这里还是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保护区,的确不容易,下一步还有什么进一步的开发打算吗?

    记者:有的,国家和山东省已经确定要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因为这里比珠三角和长三角开发都晚,这倒是给黄河三角洲一个从更高起点完整规划的大好机会,今天上午我们就参观了这里正在兴建的30万亩现代渔业示范基地,和临港产业区,看到,它的每一个项目从一开始就避免了以前那种对大海掠夺式地开发,我们感到这里将会成就一个崭新的海洋经济产业带,对全国将有示范意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吴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