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特写]北部湾开发直面环保挑战
图片集锦
更多...
[记者连线]南珠发展遭遇了怎样的困难
保护红树林迫在眉睫
"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特写]北部湾开发直面环保挑战
中广网 2008-09-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点击收听录音报道《北部湾开发直面环保挑战》

  中广网广西9月10日(记者陈俊)北部湾开发风生水起,碧海蓝天备受关注。开发与保护不可回避。

  靠近广西钦州大风江口的北部湾海域是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白海豚的数量在800---1200头之间。 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吴恩来曾领着女儿到这里,美丽的海豚深深地吸引了这个生活在城市里的姑娘。女儿转身问父亲吴恩来,这个厂建起来后会不会影响白海豚的生存?这个问题让父亲吴恩来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著名动植物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潘文石:“海豚是个漂亮的,是个让人产生同情心的,产生美感的这么可爱动物,因为它总是几十秒钟起来呼吸,会在漫游,在洁净的海面上。一看就很可爱,如果它不在这里游了,这里就污染了。中华白海豚它的价值、它的重要性在于,如何规划好、处理人类的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间的重要关系。” 

  吴恩来女儿所说的工厂,就是如今落户广西钦州的“中石油钦州千万吨苏丹原油炼油项目”,它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与此同时,钦州左右两翼的防城港、北海一批大型工业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潘文石教授说,北部湾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如何保护环境和生态,备受人们关注。

  “中国的北部湾,8000公里的海岸线上最后一片干净的海域,生物多样性可以和全世界任何一个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相比美。而北部湾又必须工业大开发,因为广西的工业落后,一个工业的发展一个环境的保护,处在有可能出现问题的时候。”

  开放开发,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如何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和谐共赢,达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海蓝天的美好构想,成为当前北部湾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环保处处长吴进孝:“广西的钦州、北海、防城,目前是上了不少项目,当地政府在上项目当中,已经审批的项目,在用海方面要严格用海,没有上的项目要慎重,对生态环境比较好的要保留。所以在上项目的时候,项目本身要做很好的评估,上完以后排放造成的影响也要很好的评估,避免上了项目污染一大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冯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