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连线]南珠发展遭遇了怎样的困难
图片集锦
更多...
保护红树林迫在眉睫
"珍禽乐园":山东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连线]明慧:黄骅古贝壳堤海洋古遗迹
东山县整治"三湾" 加快国际旅游海岛建设
[记者连线]南珠发展遭遇了怎样的困难
中广网 2008-09-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广西9月10日消息(记者陈俊)2008中国海洋纪事报道组南海组今天(10日)来到广西北海,在当地采访了解到,有“明珠魁首”之称的南珠在人工养殖问世仅40多年就走向了发展困难。

  以下为连线文字记录:

  主持人:陈俊,你好,你们现在是在什么地方?

  记者:我现在是在北海市合浦县山口镇乌泥村。“乌泥”是个古名,是历史上北部湾天然珍珠出产最多的海域。乌泥村从1992年开始养珍珠,发展到家家户户养珠,到了1997年价格急剧下跌,每500克原珠从八九千元跌到1千块左右,很多养殖户就转行。现在整个村子没有人养珍珠了。

  主持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尽管北海珍珠名声在外,但养殖处于放任状态,政府没有规划和引导,养殖户见缝插针地在海域养殖,密度远远超过了环境的承载力。专家说,澳大利亚近4万公里的海岸线每年只养100万个贝,北海市一个营盘镇海域就曾养贝7000万个。专家感叹说,“这里养珍珠就像种水稻一样!”

  珍珠养殖业的衰落,与环境恶化有着直接关系。在乌泥村,我们看到滩涂和海面均被木桩或石头分隔成大大小小的区域。这是养殖花甲螺和沙虫。大量投放剧毒农药,造成小鱼小虾小蟹的死亡。“虽然这些农药不会直接使珍珠贝死亡,但它却毒死了很多微生物--珍珠贝的饵料。” 

  主持人:难道南珠就这样消亡下去了吗?

  记者:不少专家都有你这样的担心。 “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不出10年,南珠这个产业就完全毁了。”

  南珠现在北海经济中占的比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它毁灭了,折射出落后的生产方式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资源索取与利用的矛盾。

  北部湾是我国唯一一片干净的海,也是生物多样化最突出的区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渔场”之一。广西知名红树林专家范航清博士说,无序过度的养殖,蕴含着严重的生态危机,一旦爆发,滩涂和岸线就会变成不毛之地,不仅养殖不可持续,生物多样性也会丧失。

  在北部湾,几个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一边是重大工业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边是日益繁忙的码头,另一边是渔港里挤得密不透风的渔船。渔业、旅游业与工业的冲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很现实的展示在我们面前。

  我的理解是,“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北部湾几千年的产珍珠的历史,不应该在工业化浪潮中成为绝唱。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冯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