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神舟七号飞船两百多项改进 完美打造太空出仓之旅
中广网    10月05日 10:34
    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神舟七号飞船首次三人满舱飞行,并要第一次实现中国航天员的空间出舱活动,为此研制人员对飞船进行了200多项改进。

    这是中国人的首次出舱,整整持续了二十多分钟,而这20多分钟的背后是科研人员近三年的努力。为了这一刻,飞船的轨道舱改动最大,因为它要兼顾生活舱和气闸舱两大功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总指挥尚志介绍说,在太空中(舱内外要)保持压力平衡,要压力尽快卸为零,跟外面能保持平衡。

    那么,舱里面东西越少越好。和神六相比,神七飞船轨道舱内的很多设备都被取消,舱外也没有了太阳能帆板。

    报道说,2008年9月27日下午,航天员翟志刚在出舱时,费了很大力气才打开舱门。可见像开门关门这种在地面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在失重的太空中却异常艰难。为了这个动作,设计人员在地面上做了上千次的实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副总设计师白明生介绍,开关门它是由一个像一个横杆似的一个东西,一把手,转的一个把手,把门打开,或者通过反向转把门锁紧,不是一拉就和一推就关上。

    此外,为了让航天员的太空之旅更舒适,飞船在舱内颜色的搭配上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尚志表示,朝天那方面飞行颜色稍微淡一点,着地装饰材料颜色深一些,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有天地的感觉。

来源:新华网    责编:胡浩      
央广独家 更多>>
·[录音特写] 浩瀚大洋牵神舟
·神七发射成功 胡锦涛到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26日4时05分 “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
·26日凌晨4点05分 神七成功实施首次变轨
·远望五号成功测控神舟飞船打开太阳帆板入轨
·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 神州大地一片欢腾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现场图集 更多>>
“神七”返回舱开舱 多件“巡天宝贝”亮相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抵京 外观良好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凯旋回京
神七任务圆满完成 温家宝总理宣读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