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央广独家
[录音特写] 浩瀚大洋牵神舟
中广网    09月30日 19:42
    

 

点击收听音频>>>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陈欣)5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接力测控神七飞船,圆满完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航天远洋测控任务。

    “神舟七号”出征太空,5艘航天测量船远赴大洋“保驾护航”。

    搏击海天30年的远望一号、二号部署在赤道北侧和新西兰以东海域;驰骋万里的远望三号横跨印度洋,绕过好望角守候在大西洋海域;新一代测量船远望五号、六号首次出征西北太平洋新海域。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党委书记丁兴农:这次神七任务是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一次,要承担航天员出舱测控支持等关键任务。我们有信心向祖国交上满意的答卷。

    神七起飞前30分钟, 5艘远望测量船同时进入“一级测量部署”。主控雷达如同向日葵同时转向了祖国,那是“神舟”即将飞来的方向。

    “长江五号发现目标……”飞船运行第1圈,远望五号第一时间捕获“神舟七号”,“太阳能帆板展开正常”,入轨成功;第5圈,远望二号测控飞船进入环绕地球的圆形轨道,变轨成功;第29圈,远望三号跟踪弧段内航天员开始出舱。“神舟七号开始出舱……”第30圈,远望五号、六号船核查航天员返舱后舱门关闭情况,远望一号监测轨道舱实施复压,“感觉良好……”航天员出舱成功。

    在地球转动、海水涌动、船体晃动、飞船高速移动的条件下, 5艘航天测量船万里海天放飞神舟。第45圈,远望三号发出制动返回的指令。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我们远望船队在浩瀚的大洋上奋力拼搏,再一次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航天远洋测控事业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央广独家 更多>>
·神七发射成功 胡锦涛到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26日4时05分 “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
·26日凌晨4点05分 神七成功实施首次变轨
·远望五号成功测控神舟飞船打开太阳帆板入轨
·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 神州大地一片欢腾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神七任务完成最后检查 飞船发射进入倒计时
现场图集 更多>>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抵京 外观良好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凯旋回京
神七任务圆满完成 温家宝总理宣读贺电
神七成功着陆 航天员自主出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