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神舟七号”海上应急保障救援船队凯旋
中广网    10月03日 19:13
    中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郎峰蔚 通讯员羊磊 少华 祖毅)10月3日16:00,随着海上应急救援保障船“北海救112”轮缓缓驶靠外高桥救助码头,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参加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保障4艘船舶、4架救助飞机全部凯旋,标志着救捞系统首次独立承担的载人航天飞船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划上圆满句号。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这是中国救捞系统在首次独立承担国家航天任务中的海上应急救援任务。他说,这次参加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任务的船舶、飞机都是救捞系统的精良装备,各参试单位派出的指挥员、技术员、船员、潜水员、飞行员及其保障人员,都是顶尖的技术骨干,是救捞系统出类拔萃的精英。精良装备与精英的强强结合,为执行任务的航天英雄筑建了一条海上生命保障线,为确保试验任务圆满完成做出了贡献,为全国交通系统赢得了荣誉! 

    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的准备工作从2007年10月18日就开始启动。按照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三精两确保”的总体要求,救捞系统做到“全面部署、全部到位、全力以赴”,先后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制定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海上应急救援方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海上应急救援实施方案》和《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工作手册》等重要文件;完成了“北海救112”、“东海救112”和“南海救112”3艘救助船的高海况打捞设备加、改装任务;组织参试的4艘船舶、3架救助直升机、1架固定翼飞机和300多名参试人员在江浙沿海进行设备调试,让重点设备经历恶劣海况的考验等。 

    9月16日下午,部署在C区,距离上海港约2400海里的太平洋面的“北海救112”轮率先启航,交通运输救捞系统神舟七号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进入了实战阶段。随后,部署在B区海域的“南海救112”轮,部署在A区的“南海救101“和“东海救112”轮陆续出发。24日早晨,所有参试船舶、飞机、人员提前一天到达指定区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海上应急救援保障是航天载人飞船着陆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新世纪初,救捞系统就参与了“神舟”系列载人飞行试验的返回舱海上应急打捞以及救援航天员工作。在神舟二号、神舟三号无人飞船发射期间,救捞系统派出专家配合总装备部研究制定了海上应急预案,进行高海况打捞设备试验。神舟四号无人飞船发射时,上海救捞局曾首次派出了大马力救助拖轮“德意”轮,参加海上应急救援保障工作。从“神舟二号”到“神舟六号” 5次飞船试验,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先后派出7艘救助船承担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受到了总装备部和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      
央广独家 更多>>
·[录音特写] 浩瀚大洋牵神舟
·神七发射成功 胡锦涛到现场发表重要讲话
·26日4时05分 “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变轨
·26日凌晨4点05分 神七成功实施首次变轨
·远望五号成功测控神舟飞船打开太阳帆板入轨
·神舟七号飞船顺利升空 神州大地一片欢腾
·航天故乡人为国防事业舍小家为大家
现场图集 更多>>
“神七”返回舱开舱 多件“巡天宝贝”亮相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抵京 外观良好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凯旋回京
神七任务圆满完成 温家宝总理宣读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