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2008:世界留下中国特殊印记
2008:世界留下中国特殊印记
中广网    2008年12月08日 07:4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2008,是世界必将留下中国特殊印记的一年;是世界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直观度认识中国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与世界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说:“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这是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2008:世界留下中国特殊印记

    2008,是世界必将留下中国特殊印记的一年;是世界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直观度认识中国的一年。

    这一年,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一年:南方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航天员漫步太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的坚强和勇敢感动世界,中国的胆识和智慧震撼世界。

    这一年,是世界发生广泛深刻变化的一年;是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展开宽广的胸襟,在与世界的融合中显示出更多自信和自强的一年。全球化深入发展、大国关系变化多端、地区热点此起彼伏、金融危机冲击全球……世界更重视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更积极地承担对世界的责任。

    这一年,中国与世界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说:“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

2008年7月20日下午,青川县木鱼镇的乡亲们在送别抗震救灾官兵。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经历考验、赢得辉煌,中国令世界刮目相看

    2008年,发生在中国的大事吸引了全球目光:一场突发的特大地震,让世界看到中国的人本情怀;一届圆满的体育盛会,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巨大活力;一次完美的航天之旅,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智慧和进步。

    5月12日,里氏8.0级,汶川地震重创约5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近7万人遇难,近1.8万人失踪,逾460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450亿元。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赢得国际社会赞誉;世界与中国感同身受,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敬佩、奇迹、崇高、英勇……这样的形容词,频繁出现在外国报章对中国的描述中。众志成城、抗击灾难的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同情与尊重。

    这是2008年8月18日,一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游玩的外国小朋友将“福娃”贴在自己的小脸上向游人展示。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8月8日,北京奥运会辉煌揭幕,全球约20亿人通过电视观赏传递中国和平心声的开幕式,享受以现代高科技浓缩五千年文明的“中国魅力之夜”。赛场上,204支运动队奋力拼搏,所涵盖地域之广创奥运史新纪录;赛场外,数万名各国记者各显神通,他们的报道不仅让世人看到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更看到一个开放、友善、丰富多彩的人文中国。英国记者布伦丹·奥尼尔感慨:“北京奥运会令世人难以忘怀。”

9月28日,神七航天员出舱。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不止于此。金秋时节,神舟七号升空,翟志刚在浩瀚的太空迈出中华民族第一步。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也是唯一一个从事载人航天探索的发展中国家。这不仅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成功,更代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实力的增强。路透社评论说,神七“为中国经历了地震悲剧和奥运热情的一年添上了完美的一笔”,展示了中国的科技实力。(国际年终报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编:唐诗      
策划 更多...
标题:【调研报告】铁西区:焕发老装备制造业基地新生机
内容摘要:铁西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艰苦探索、改革创新之路。
图片报道 更多...
第十三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将隆重举行
秦皇岛:向一流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挺进
改革开放30年:物质生活进入品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