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典中国,辉煌30年》品牌战略助推青岛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经典中国,辉煌30年》品牌战略助推青岛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中广网    2008年12月10日 10:0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改革开放三十年,青岛市实施品牌经济发展战略,国有大企业、中小企业争先做强做大品牌,带动青岛经济跨越式发展,迈向国际化大城市。

    作为率先开放的沿海城市,84年,青岛决定打造品牌发展经济。很快市民有了自己的“五朵金花”,“青岛啤酒、金鹿自行车、崂山可乐、鸡牌味精、金锚手表”;到了90年代,全国兴起创建品牌热,青岛意识到打造名牌企业比生产名牌产品更具有竞争力,于是先行一步调整品牌战略,青岛市经贸委副主任宋继宽:“从80年代培养“金花”产品,一直到青岛名牌,一直到90年代末,政府又鼓励企业到外头兼并去,引导企业走出去跟国外联手。”

    源于政府的支持和大胆构思,青岛有了新的品牌战略,也培养出了新的五朵金花,“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青啤”的名字让全国老百姓耳熟能详。以前叫响的只是单一的产品,现在叫响的是一家家知名的企业。这样的变化推动了青岛经济的发展, 2007年青岛市国民生产总值接近1978年的99倍。

    青岛走宽品牌之路的同时开始拓深品牌内涵,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品牌产品技术改造,目前,青岛市已经有20个中国驰名商标,一些中小企业乘机开拓了新的天地。青岛市市长夏耕为青岛品牌之路描绘了新的前景:“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赵净      
策划 更多...
标题:【调研报告】铁西区:焕发老装备制造业基地新生机
内容摘要:铁西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工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艰苦探索、改革创新之路。
图片报道 更多...
我的亲历:厦门跨海大桥的变迁
30年 寻找失去的记忆
第十三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将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