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典中国·辉煌三十年:军营变化30年
经典中国·辉煌三十年:军营变化30年
中广网    2008年11月27日 18:1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吉林11月27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荆立志)改革开放30年来,驻守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边防部队在硬件设施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从饮水、用电直到战士们业余生活,再到巡逻、办案条件。战士们说营区的变化,就是改革开放30年的缩影。

    “防川每年刮两场风,一场风刮半年。”这是珲春公安边防大队防川工作站的战士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然而,恶劣的自然环境对于常年守卫在这里的战士们来说并不是最苦的,让战士们苦不堪言的还是工作站建站初期的饮水难。防川工作站一班班长肖晓伟说:“以前地下水抽上来,放在盆里是浑的,那时我们就喝那样的水,总闹肚子,还容易得皮肤病。”

   防川工作站建站初期,用电也是一个大难题,那时,工作站只能使用朝鲜的电源,可是由于朝鲜供电不稳定,站里电器设施的使用受到了很大限制。防川工作站二班班长赵宏岩说:“以前用朝鲜电的时候,夸张点说连手机电都充不满,我们食堂做饭的时候,其它所有的电器都得关掉,要不然食堂的蒸饭车根本带不起来。”

    由于供电不稳定,战士们很难开展业余文化生活,再加上距离珲春市区较远,战士们和外界交往的机会就更少了。用肖晓伟的一句玩笑话说,自己穿着军装走在珲春市里,很容易就被别人认出来是防川的兵:“人家说我们的眼神特别直,这句话让我到现在还记得。”

    2003年,总队机关为防川工作站配备了净水器,改善了工作站的饮用水质量,同年,工作站用上了国电,战士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得到了全面的改善。二班班长赵宏岩说:“有电以后,我们组织和用单位用电脑打打字,搞搞比赛呀,晚上还能看看新闻,下下象棋,晚上有电了,再不像以前干什么都不方便了。”

    和防川工作站一样,改革开放30年来,驻守在吉林省边境地区的边防部队在硬件设备设施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9年的时候,战士们巡逻、办案还只能依靠双脚,后来骑上了自行车、三轮摩托车,再后来,开上了吉普车、微型面包车,到2002年时,国产的捷达车在基层单位配发率已经达到100%;过去,两个边防派出所挤在一间屋子办公的现象司空见惯,现在,所有基层派出所全部搬进了规格一致、蓝白相间的新营房。30年前,拥有一台电脑对于许多人来说可望而不可及,而如今,电脑已经成为边防部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不断提高的硬件设备设施,让更多的年轻人安心戍边,也提升了边防部队服务百姓的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徐芳      
策划 更多...
标题:鄂尔多斯:科学发展的能源重市
内容摘要:今天的鄂尔多斯,循环经济中乘上跨越式发展的高速列车
图片报道 更多...
个税起征点30年流变:工薪族成纳税主力
影像·30年:沿边开放从这里起步
"211工程" 大学兴人才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