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宁夏在民族地区最大规模危窑危房改造纪实
中广网  06月12日 18:0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一份厚重的“民生礼单”--宁夏在民族地区实施最大规模危窑危房改造纪实

  “沐党恩构建和谐村,享国惠危房变新居”。这副普通百姓家门上的春联,在5月初绿的六盘山下,讲述着回汉群众乔迁新居的幸福故事。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回忆起半个世纪的住房变迁,泾源县大湾乡武坪村60岁老人冉玉明动情了。在父亲箍的窑洞里整整住了44年,直到1990年窑洞漏雨坍塌,他和家人才搬进了乡上援建的土坯房。而土坯房日晒雨淋10多年后又成危房。2006年,冉玉明没花一分钱搬进了政府修建的砖瓦房。

  这是宁夏在南部山区启动最大规模危窑危房改造“幸福工程”的一个剪影。

  投入1.59亿元,新建砖瓦房9.66多万间,完成3.22多万户危窑危房改造。这组简单的数字,是一份厚重的“民生礼单”,它让16.1万名贫困农民告别了居住危窑危房的时代。

  因地制宜,“幸福工程”解“危居”

  宁夏南部山区9县(区)居住着220多万回、汉群众。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贫穷使这里许多群众长期住在上世纪中期甚至更早时期修建的窑洞和80年代初修建的土坯房里。由于属于湿陷性黄土和砂石地质构造,当地很多土坯房和窑洞出现渗漏、塌陷、墙体裂缝等,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2005年1月,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新淌村一农户居住的土窑坍塌,家中5人全部遇难。

  宁夏是小省区,财政一向吃紧。但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2005年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启动了南部山区特困群众危窑危房改造工程,拨专款计划用3至5年时间基本解决南部山区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工程以“生活最困难、住房最危险”为认定标准,根据区情将工程划分为3个模式:即对于生存条件极为恶劣的中部干旱带群众实行移民搬迁重建;对于不宜远迁的贫困村庄实行就地重建;对于不通水、电,居住分散的村民,实施“山里的问题山外解决”的异地重建。

  为农村困难群众实施规模如此宏大的建房工程,在宁夏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马廷礼介绍,2005年,南部山区共摸底排查出3.9万户危窑危房户。根据家庭困难程度又细分救助户、扶持户、自救户。当年,按照救助户5000元、扶持户2000元、自救户1000元的标准,政府对改造户进行补助。2006年,这一标准提高到8000元和3000元。

  200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农民新居和南部山区危窑危房改造列为全区当年落实10项民生计划和为民办30件实事之一。

  今年宁夏启动了南部山区危窑危房改造二期工程,救助户救助标准提高到1.2万元,规划帮助5万户较困难农户一次性改善住房条件。

  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助推农村新家园

  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宁夏把危窑危房改造和村庄建设相结合,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修建。兼顾改圈、改厕、改灶、改水;增建养殖圈、设施棚、节能炕、太阳灶、沼气池等基础设施;新建卫生室、文化站等。

  记者近日在南部山区各县采访时看到,连片开发的农民新居点缀在如画的春景里。农民新村村容整洁,院落别致,房屋红砖红瓦、木门钢窗,显示出贫困山区新的生机与活力。

  建在公路边的隆德县沙塘镇许沟新村,是2006年从几公里外的山里整体搬迁到山下的,全村现有63户人家。65岁的三组村民陈友亮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过去吃水要下山挑,孩子上学要走十几里山路。如今,城里人用的自来水也接到了院子里,政府还配套了沼气池、太阳灶等,这变化简直像做梦。”

  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在改善困难户住房条件的同时,还革新了山区新农村建房方式。西吉县县委书记丁卫东说,由于贫穷,南部山区农民有用黄土和泥砌墙的传统,然而这里属于地震带,黄土泥砌墙根本无法抵御地震灾害。于是危窑危房改造中严格要求新建房是红砖红瓦、水泥砂浆砌筑、三七墙、上圈梁,以往干打垒、黄泥砌墙等传统住房正在渐渐消失。

  危窑危房改造工程还激发了农民的建房热情。西吉县新营乡蒿子湾村西沟组36岁的李学武家,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土坯房已经裂缝多年。此次李学武家被列入危房改造扶持户,他终于下决心借了1万多元,按政府统一的建房图纸,共花费3万多元新建了3间砖瓦房。

  整合资金突出发展,解决农民“搬而不稳”

  在对不宜远迁、且危窑危房相对集中的贫困村庄实行搬迁重建过程中,自治区考虑到如果只帮农民建房,没有配套的生产设施,农民将搬而不富、搬而不稳。于是整合扶贫、卫生、民政等项目资金,帮助重建农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固原市泾源县民政局局长拜春亮说,县上将危窑危房改造结合种草养畜、人畜饮水工程和庭院改造等项目,形成了帮贫脱困合力。

  记者来到六盘山脚下的泾河源镇冶家村回族村民冶三成家,独立的小院内设有农家特色餐厅和5间接待旅客的客房。绿色无污染的土豆饼、荞面发糕、白面铺底蒸土鸡等特色食品备受游客欢迎。

  冶家村村支书冶俊山说,冶家村从山里搬出后,共规划了生态农家乐40户,除危窑危房改造补助的3000元外,整合旅游、闽宁合作等方面资金,又另外补助每户7000元。去年生态农家乐农户户均收入2万元,最高的收入4万多元。

  六盘山镇和尚铺村村主任王玉红说,全村整体搬到山下后,政府捆绑各部门救助资金帮助农户修建牛棚135栋,沼气池64个,一个成本5000多元的牛棚政府补贴2000元,牛棚建成后,政府又补贴农户购买3头基础母牛,一头价格1000元的基础母牛政府补贴500元。如今,这个原来的贫困村已变成富裕村。

  去年冬季,隆德县沙塘镇许沟村村民陈金德在危窑危房改造配套建成的蔬菜温棚里,早早种上了韭菜、油菜和西红柿。陈金德的妻子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账说:“虽说温棚只有2分地大,但到现在已卖了三茬韭菜、一茬油菜,挣了700多块。一年下来,单这个菜棚少说增收2000多块,相当于村上两个劳力的年收入呢!”

  同心县石狮镇惠安移民新村回族村民马德学说,2006年危窑危房改造搬迁前,他家住在宁夏中部干旱带的预旺镇马爱窑村,那里连续4年大旱,颗粒无收。不搬迁,喝水吃饭都难,更别说致富。搬到移民新村后,政府给他们分了水浇地,还给每家建了蔬菜大棚,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记者 陈晓虎、曹健)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