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中广网  06月12日 1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统筹发展 稳步起飞--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近年来,宁夏经济发展亮点频现:经济增长速度连续8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财政收入6年增长两倍,工业增加值和实现利润5年分别增长1.2倍和6.6倍。

  社会进步捷报频传:少生快富工程、农民补贴一卡通、政府药品招标“三统一”、农村信息化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退耕还林还草,粮食产量却屡创历史最高水平。去年,首府银川市一举摘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三项桂冠。

  这些变化,昭示一条清晰的主线: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宁夏坚持用统筹的观点,谋求跨越式发展。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机遇,敢为人先,小省区创出大作为。

  宁夏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重大战略布局,实现经济发展突破性进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去年4月在宁夏第十次党代会上作了这样清晰的表述:这几年宁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仍处于一个攻坚克难、爬坡追赶的发展阶段,经济欠发达仍然是最大的区情。激烈的竞争迫使我们要跨越式发展,宝贵的机遇激励我们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资源富集,有待开发。宁夏将破解这一难题的目光瞄向了与国家级优势大型骨干企业的联姻重组。

  2006年,宁夏与神华集团成立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公司成立后,产业结构有效调整:由单一煤炭原料燃料生产,迅速形成煤炭、煤化工和煤炭深加工综合利用为主的三大产业。去年,神华宁煤在宁夏投资逾百亿元,超出50年来全区煤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和。

  神华宁煤集团的成功在宁夏不是特例。宁夏以丰富资源和功能各异的工业园区为招商主体,拿出拳头企业,与全国大型企业重组,寻求工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宁夏已先后引进中石油、中国有色、西部机场建设集团等十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与当地企业巨头重组,涉及资产规模300亿元。

  大型企业的品牌、融资能力和最新的技术产品,在宁夏迅速点植出奇迹:据对其中7家企业调查,总资产和净资产均比重组前一年增长80%以上,实现利润增长两倍以上。最近5年,宁夏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32.3%提高到59%,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

  增强统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能力,在创新进取中破解难题。

  宁东基地今天是宁夏人耳熟能详的地名。这片总面积3484平方公里,临黄河靠银川的地方,资源富集国内罕见。然而几年前,却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荒漠地带。

  2003年,宁夏区党委和政府作出在统筹资源开发,把握技术高起点、打造循环经济、实行科学规划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发宁东的战略部署,实现再造经济宁夏。开发宁东是自治区决策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重新审视区情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届时,宁夏将实现工业增加值近千亿元,带动其他行业实现增加值600亿元,新增财政收入180亿元,相当于目前宁夏地区生产总值,从而在2020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短短4年时间,包括国内五大电力企业在内的大批国内外大型企业目光聚焦宁东。这片亘古荒原上已奇迹般地投入270亿元,先后建成一批大型煤矿、电厂和煤化工项目,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用统筹发展的眼光来谋局布阵,在吃透区情的基础上,力争高起点地制定长期稳定发展政策,从而求得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是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又一重大探索。

  长期以来,宁夏农业规划一直按山(南部山区)川(引黄灌区)分类布局。在深入研究区情的基础上,宁夏重新提出了北部灌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三分法”,明确三大区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传统引黄灌区大力发展以设施温棚为主的现代农业,中部干旱带发展集雨节灌避灾农业,南部山区发展草畜、马铃薯和劳务产业。这种分类,区域经济特色开始显现,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为开展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奠定了基础。

  用发展的眼光抓扶贫工作,用百姓富裕衡量政府作为

  宁夏西海固地区“苦瘠甲于天下”,国务院“三西”扶贫专项和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均重点关照。这些年来,宁夏先后建成十余座扶贫扬黄工程,将黄河水引向旱塬,在解决70多万人饮水问题的同时,又开发水浇地16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区,50万人彻底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历史,稳定解决温饱。

  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劳务基地,有序组织农民工输出。去年宁夏组织输出农民务工63万人次,8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户均至少有一人在外务工。发展生态旅游,培植草畜业等措施综合实施,拓宽了脱贫之路,实现保护生态、发展经济和致富农民三大目标统一,贫困人口5年减少80%。

  宁夏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第一:正在实施着的宁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民危房危窑改造,直面贫困群体生存和发展大事;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统一组织的药品“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统一价格”,全区药品价格下降40%左右。宁夏工业高耗能、高污染、原料型特点突出,能耗居高不下,去年宁夏出台节能降耗“十条”铁律,关停并转不合格企业,能源消费增速首次低于经济增速,生态环境综合指数比“九五”末提高一个级别,改善幅度居全国第二……

  5年前宁夏在全国率先全境禁牧,全区沙化面积下降,单位面积蓄草量回升,多数草原植被恢复,成为全国率先实行沙漠化逆转的地区,在京津沙尘源头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也许,这些社会评价不能说明宁夏的全部,但宁夏山河在巨变,人的思路在更新,却是不争的事实。(记者 王存理 姜雪城 罗博)

来源:新华社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