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公布我国2011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在众多的数据中,大家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是否依然强劲,消费品价格是否破5%……对一系列关系着国计民生的焦点问题的讨论由一组组数据生发开来。

               =============================

 

 

中国经济一季报出炉:GDP增9.7% 3月CPI涨5.4%    

一季度GDP达96311亿元 三月份CPI同比上涨5.4%    


 

 

 

·1月CPI同比涨4.9%

·1月PPI同比上涨6.6%

·2月份CPI同比上涨4.9%

·1到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

·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50亿元 同比增长35.2%

 

 

 

 

·居民消费意愿创12年来新低

·3月全国82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通胀预期使基金看好下半年行情

·联合利华:目前无涨价

·24家商会联合倡议稳物价

 

·GDP:国内生产总值,它是对一国(地区)经济在核算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的最终产品总量的度量。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反映城乡居民购买并用于消费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PPI:反映全部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

 

 

  

————————————————————————————————————————————————————————

                           

 

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

  【GDP增长在9%左右属于正常范围,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势头是强劲的,现在增长9.7%应该说比去年有所放缓,但是符合市场预期,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开局良好。


3月CPI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关于物价的走势,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总体上是可控的。CPI的环比数据3月份比2月份下降了0.2%,说明中央关于物价调控的一些措施效果初显。

 

一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6472

  【盛来运表示,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效果继续显现,35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盛来运说,房地产调控效果的显现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遏制。二、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三、房地产供给能力增强。



 


    

 

·发改委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

·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

·发改委将量化考核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国家对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已制定预案

·各地房价调控目标出台

·中石化派调查组查"天价茅台酒"

 

 

 


 


 —————————————————————————————————————————————————————————————————————————

 

 

姚景源分析三月CPI涨幅 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是主因

 

CPI 5.4%的同比上涨是近2年半以来物价涨幅的最高点,而国际和国内因素同时起作用是造成此次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以往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通常是五涨三降,但一季度却变成七涨一降,除了交通和通信类下降外,其余全部上涨,由此可见目前通胀压力巨大。

.....................................................

 

 GDP增速降缓CPI增速提升 巴曙松:调控效果逐步显现

 

下季度应该比一季度的9.7还有比较温和的回落。因为一季度采取的调控一系列措施频度非常高,力度也非常大,它产生效果可能会逐步显现出来。2-3月份,信贷投放、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都基本上回到了政策预定的范围内,所以这个对下一步控制通胀有积极的支持作用。

.....................................................

  

 伴随通胀压力增加 4月初央行或将再度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3月底4月初是加息的窗口时间。现在3月已过,随着各方经济数据纷纷出炉,形势日趋明朗,大部分业内人士预测清明节前后,央行将会宣布再度加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对媒体表示:“估计在上半年物价压力大的时期可能会有1-2次加息。

.............................................................

    

李冒余:劳动力成本是影响国内通胀最主要因素

 

在近一、两年内这些货币政策会逐步出现回收,资源价格也会进行调整,而中国通胀最主要的影响还是在于整个国家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所造就的劳动力成本的推升,这点是目前国内通胀最急迫的影响。

.............................................................

  

 钮文新:市场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虚假牛市行情将展开

 

由于价格的上涨会导致很多的行业出现利润幻觉,比如说资源类的行业,比如说一些原材料方向的行业,这都是大盘股,大盘股如果出现利润的幻觉会出现上涨,这些东西的上涨会带动指数的上涨。

 

 

 

央行加息预料之中 业内称针对CPI和房价

解析利率政策工具对我国通胀抑制作用

叶檀:抑制通胀该不该拿农产品价格开刀

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 应该不会持续

 —————————————————————————————————————————————————————————————————————————

老八路: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 情况不错!

行一:想听到中肯的实话和理性的分析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

 

·统计局: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 不稳定因素仍多

·当前中国货币政策述评

·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今年通胀控制在4%问题不大
·经济数据出炉 股指冲高回落
·经济数据高于预期 调控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