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重性精神病患者数量已超过1600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精神病发病率已占我国全部疾病发病率总数的20%,而全世界的平均水平为10%。此外,世卫组织还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这一比例将增长至25%……


    对这样一组数据,作为正常人,或许会觉得“不可思议”,对那个需要全社会关注并关爱的特殊人群,我们了解的或许太少;对这种“若即若离”的疾病,我们该多知道些什么?每13个中国人中就有1名精神病患者,精神疾病,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精神疾病患者的认识、情感、意志、动作行为等心理活动均可出现持久的明显的异常;不能正常学习、工作、生活;动作、行为难以被一般人理解,显得古怪、与众不同。

 

 在病态心理的支配下,有自杀或攻击、伤害他人的动作行为;有程度不等的自制力缺陷,患者往往对自己的精神症状丧失判断力,认为自己的心理与行为是正常的,拒绝治疗。

 

 抑郁、绝望、自虐倾向、网瘾、妄想、购物狂……当看似简单的心理问题让我们撞上的时候,你会想到“精神疾病”这个词么?当这种疾病开始成为社会困扰的时候,我们不该再谈其色变,而需要了解它,克服它

 

 不知道有人去过精神病院没有,前几天我跟着老师进去了一趟杭州的某家精神病院。原来那里和人们想象的大不相同,这座医院在杭州的郊区,比较难找里面的环境很幽静,但是有点破旧,多少让人有点“不寒而栗”。病人们的户外活动也很单调,就是在院子里转圈圈,不过我发现了好多有意思的人。【详细】

 

 看过《A面B面》【进入介绍】、《飞越疯人院》、《美丽心灵》么?读过《24重人格》么?其实在一个个故事中,你可以粗浅了解一下精神疾病患者所编织的世界,看看他们的作品展【点击进入】,你会读出些什么?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根据全省精神疾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发现18岁以上的人群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18.4%,其中精神分裂症为1.1%。按照山东省全省的总人口9400万计算,山东省有精神分裂症患者近100万。在这100万人群中其中有明显的肇事造祸行为倾向的患者有近十万人,由于有很多的病人没有经济来源,又没有完整的家庭,所以就无法就医。【详细】

 民间公益组织“精神病与社会观察”与深圳衡平机构发布的《中国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称:“我国现行的精神病收治制度存在巨大缺陷,精神病收治局面十分混乱。这不仅威胁到社会公共安全,也使得每一个人都面临‘被收治’的风险。”

 报告称,这种“该收治不收治、不该收治被收治”的情况导致了原本稀缺的医疗资源的浪费,还会给当事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伤害,激化社会冲突,导致社会不和谐。【详细】

 “他给自己腰部捅了一刀,之后去找邻居去了,邻居就拨了120和110,警察派出所说要给送走。因为他自杀好几次,我们也是担惊受怕,就觉得这个日子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说话的老人已年近古稀,他们的儿子今年40岁,患精神分裂症20多年。因为近来儿子不断有自残行为,对家人和邻居也构成了威胁,两位饱受折磨的老人终于决定把儿子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在住院前的一系列体检中儿子被查出了身患另外一种疾病——丙肝。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重症精神病人1600万,但在他们当中有条件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20%。而所谓治疗绝大多数也是以门诊看病为主,住院治疗受个人经济条件、社会医疗资源等方面的限制,人数极少,看护重任主要落到了患者的家庭上。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部《精神卫生法》却酝酿了25年之久,迟迟未能出台。

 

 现实的问题是,家庭很难承担重症精神病人的看护重任,由失去控制的精神病人肇事引发的恶性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有调查显示:精神病患者的肇事时有发生,因此,通过立法加大精神卫生投入,规范精神病人管理势在必行。【详细】

 

世界精神卫生日,卫生部在北京举行"沟通理解关爱,心理和谐健康"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安排组织了多名精神疾病方面的专家,市民可以到现场进行咨询,还有一些精神疾病方面的科普知识图片展览。【详细】

 

 精神卫生日的存在已经证明全球对于这一领域的极大关注,但它的存在不是只为这一天,我们对于精神卫生的重视如果只停留在一日的几句宣传、几个活动,那就太流于形式了。

 

 今天,你我也许在为身边有一位精神疾病患者而伤神,或因为置身其外而庆幸,但这其实是面对这种疾病最消极的姿态。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才能推动这一领域的帮扶举措、医疗技术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提高,或者某一天,身边的某个朋友精神出了问题,而那个时候,已经有足够的条件支持他尽快恢复健康,这才是社会之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