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 全球最大中文音频网络门户

  中广论坛

  

中广邮箱

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

 在深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为家里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便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各大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在工地,他们被称为炮工。他们在深圳工作至今已有10多年。由于常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病,但职业病医院却拒绝给他们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原因是,这些工人没有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也不给他们出具职业病检查委托书。【详细】【评论

新闻关键词

   

炮工

 他们在各大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由于大型建筑项目需要较深的地基,而地下往往是坚硬的岩石,挖掘机派不上用场。他们就要钻入直径仅有一米多的钻井中,通过钻打炮眼、引爆炸药的方式把岩石炸碎,一层一层向地下掘进。

 这些钻井和地面垂直,工人在井底作业,被风钻打碎的岩石粉尘因无法飘出井口,而被大量吸入。这些被吸入的粉尘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危害。

   

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等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

 用人单位应当设置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组织,配备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

   

尘肺病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种类不同,可分为无机尘肺和有机尘肺。在生产劳动中吸入无机粉尘所致的尘肺,称为无机尘肺。尘肺大部分为无机尘肺。

   

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根据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只要建立劳动关系就必须签订劳动合同。2008年开始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中则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新闻当事人

农民工:不敢得罪老板

 做这一行对他们来说是暴利,给我们工人的工资也就是十分之一差不多。但老板们从来没提过给我们打水钻,因为打水钻进度比较慢,进度慢就影响他们的利润。我们也不想得罪老板,不敢得罪,得罪以后就失业呀,老板心太黑。

 知道自己生病了,但不干不行啊,孩子读书,两个老人,七八十岁了,生活费没有着落,就继续在工地做。很害怕的,害怕死掉了,父母还在,怎么办呢?儿子还没有长大。以后他们怎么办。【详细

职业病防治院:做不了主

 你们要检查这个我做不了主,没有把公司的委托书给我们,你们要把手续办好了才能检查。

 没有合同、没有用人单位授权,即使病的再重也不能救治。【详细 

老板:签合同就走人

 他们明明知道粉尘的严重危害,却故意不跟工人签订合同、不参加工伤保险,因为他们担心查出职业病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果谁敢要求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后果就是走人。【详细

劳动保障部门:没有工作失误

 你说明确的有什么工作上的失误,我觉得没有。劳动法有规定,要求签订劳动合同。监督管理我们只是在举报后我们去监督管理。因为偌大一个深圳,这么多平方公里,几十万的注册企业,甚至有一些是无牌无证的企业,边边角角的有遗漏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有的。【详细

卫生部:高度重视

 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广东省卫生厅进行调查核实,要求在依法、按程序做好职业健康的检查、职业病的诊断和病人的救治工作。一是要求深圳市卫生局核实情况,二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应对的措施,三是迅速派出了专家赶赴深圳,协助处理此事件。【详细

 

农民工维权面临的三座大山

证明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

 劳动者在做职业病诊断的时候,他首先必须要证明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要出示劳动合同或相关的证明。因此在工作当中,一定要保存劳动合同,或者比如工资条、工作证、上岗证等能证明你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详细

证明尘肺病和职业有关系

 在此之后还必须要有用人单位提供给职工的职业病接触史的材料以及工厂的环境测评材料。从张海超事件上看,虽然开胸验肺证明是尘肺,但是只能证明自己是医学尘肺病患者,并不是职业尘肺病患者,这就需要有关的职业病部门进行认定。【详细

获赔困难

 如果确定是职业尘肺,得到获赔非常难,并且拿到的钱也非常少。从现在的赔偿看,他们日后的生计和治疗也是大问题。且不说老板的黑心,也不说医院的冷漠,目前社会普遍缺乏对弱势群体的救济渠道,让他们能在维权的路上走下去。【详细

 

后续报道

患尘肺病工人免费体检 劳动仲裁将再开庭

 7日上午,这些艰难维权的工人终于可以在深圳的医院接受免费检查了。一大早,深圳尘肺事件的农民工维权代表钟家泉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显得异常兴奋。他告诉记者:“100多名张家界风钻爆破工人终于可以从今天开始接受职业病检查了,大家特别感谢中国之声!”15号,深圳仲裁委员会将再次开庭为他们确认劳动关系,在新的一年刚刚开始的时候,这批农民工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详细

“尘肺门”当事人有待继续检查 部分劳工再度遭拒

 记者再一次和这些农民工当中的维权代表取得联系,他是能够确定劳动关系的人,他在月初做过检查,他说他们是在12月1号的时候,26个人做了检查,但是在几天前医院刚刚把初步诊断的意见告诉他们,只是说哪些人有问题,但是要求他们一个月以后再去复查,至今还没有告诉他们最终的鉴定的结果,也没有一个人的诊断意见上面写有疑似尘肺这样的字样。详细

相关事件

张海超开胸验肺

 河南省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怀疑在工厂得了尘肺,很多医院诊断他得了尘肺病,唯独当地职防所却说不是。为了维权,张海超做出了一个无奈的决定——开胸验肺!胸膛剖开,现在看到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心肺。公众在鲜血映照之下,看清的是职业病烙下一片沉重的暗影,更有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反思的陈疴旧病。【详细

湖南耒阳百余名工人艰难维权

 湖南耒阳100多名在深圳打工的风钻工人因工作过程中职业病防护措施缺失而罹患尘肺病,但由于没有办法证明劳动关系,他们就进入不了“法律框架”,只能接受政府给予的“人文关怀”,根据病情的不同分别给予7万、10万、13万,但相对于他们巨额的医药费和家庭的负担,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