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快讯快评快讯快评

[王志安点评]签合同建工会促维权

[进入论坛]  [打印本页] [关闭]中广网    2009-12-08

     【事件】近日,记者接到一群来自深圳的农民工的举报,他们从90年代开始便在深圳的各大建筑工地从事孔洞爆破工作,至今已有10多年。由于常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病,但职业病医院却拒绝给他们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原因是,这些工人没有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也不给他们出具职业病检查委托书。无劳动合同医院不鉴定 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深圳百余农民工遭遇尘肺门。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志安作如下点评。

    王志安:关于尘肺病的新闻扑面而来,我觉得让人痛心,但是公众也似乎在逐渐的麻木,在上一周的时候,那些和张海超一起得尘肺病的工友,在很多部门的关注下,获得了赔偿,这一次深圳又有农民工面临没有人给他们开医院证明的一种局面,我觉得张海超的事件发生不久,很多人就曾经评论过,说小人物可能改变大历史。

    我在上周评论时就说,其实我没有这么乐观,因为张海超几乎改变的只是他自己的命运,因为张海超在各界关注下,共获得了将近100万的赔偿,这个标准不可能不够,而且从后续的治疗角度来看,张海超后来又获得了洗肺,但对于全国各地,将近一个亿的职业病工友来说,解决一个张海超的问题,肯定没有解决整个中国职业病防治的现状要好。

    重要的是,要解决每一个在劳动中健康受到侵害的工友们,都能得到一个完善的制度救急,而要想解决这一点,就需要有三个方面需要做,第一是需要严格的劳动合同,我们现在大量的职业病侵害的工种,多数情况下很多人连劳动合同都没有签。我不知道深圳这一个这上百名农民工有没有钱劳动合同,职业病危害最严重的行业,往往也是劳动合同签署率最低的行业,这一点一定要首先解决。

    第二就是要允许工人自己组建工会,来维护自己合法劳动的机会,也就是说,他们面临恶劣的生产环境的时候,他必须有权利拒绝劳动,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工会组织替他们维护权,他们要么会失去自己的健康,要么会失去自己的工作,这个选择太残酷了。

    只有拥有了工会和维权系统,这个系统和资方进行博弈的时候,才能拥有一个相对同等的条件。第三个就是,政府对企业要有有效监管。如果按照市场自由竞争的原则,政府对企业完全放任不管的话,资本家们仅仅为了打钻,他都不愿意用水钻,他不愿意多花这个成本,最终这一部分的成本就用工人的健康来获得。所以,刚才说的这些方面,如果都能做到,我们所有职业病人所受到的危害才能真正的解除。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涂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