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6日消息 “陈庆玉是一名老兵、老党员,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人……”33日,在宁波市奉化区团区委、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开展的“万朵鲜花送雷锋暨‘致敬最美志愿者’活动”中,奉化区烟草专卖局员工陈庆玉光荣“出镜”。

  “人民子弟兵为人民,帮助他人,是我作为军人的使命。”陈庆玉的公益之路,始于他的军旅生涯。参军前,他就是个热心肠的青年,周围邻居有啥困难,谁家屋漏了、谁家农忙缺人了,他都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干。入伍后,在一次帮扶部队驻地周围五保户老人的活动中,忙得满头大汗的陈庆玉被老人紧紧握住双手,连声的道谢,敲开了他心中那扇“公益之门”。“那时想法很简单,咱作为军人就是要服务老百姓的。”此后,陈庆玉便与公益有了不解之缘。

  驻地周围的群众都知道有这样一位“热心肠的小伙子”,亲切地喊他“小陈”。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陈庆玉“修炼”了七十二般武艺,修手表、装无线电、个人急救都不在话下。“技多不压身,多学点本领,也能帮助更多人嘛。”陈庆玉说道。

  5年军旅生涯中,陈庆玉为部队和地方修理钟表2000余只,修理收音机100余台……因为志愿服务表现突出,1983年他被海军武办机关评为“学雷锋标兵”,事迹登上了《人民海军报》。

  退伍后,陈庆玉来到了奉化区烟草专卖局。走上工作岗位后,他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继续着他的“公益之路”。

  理发、修家电、拉家常、干农活、做家务、买米买油......每个周末只要有空,陈庆玉都会去当地的偏远山区、村庄,帮助“留守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一坚持,便是36年。“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去!”这是陈庆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8年,一场8.0级的大地震牵动着13亿人的心,突如其来的灾难使社会对公益服务的需求凸显。也是在这一年,陈庆玉将个人志愿服务升级到了组团志愿服务。2008年,陈庆玉参加了汶川灾区献爱心活动并于同年加入“滴水”社会公益组织。成千上万个“滴水”,汇聚了中国公益的“海洋”。

  陈庆玉的公益组织里有他的家人亲戚、同事朋友、同学战友,他们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个体户,有的是外来务工者。陈庆玉充分发挥各人所长,带头出资、出力、出点子,每月两次上门为特困群众提供各类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化解矛盾纠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庆玉和他的公益团队冒着极大的风险和压力,主动参与了奉化中医院防疫志愿活动和社区防疫执勤,帮助医院和社区登记体温、引导就医、组织隔离,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0多个小时。

  去年年底,陈庆玉与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携手,共同成立“乐享银龄”关爱退役老兵服务队,为当地的低保退役老兵及抗美援朝英雄建档立卡,开展慰问关爱服务。

  从军营公益之路走来已有41载,陈庆玉从“小陈”变为了“老陈”,不变的是他志愿服务的初心。“我会坚持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陈庆玉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