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4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 张羲轮)信阳毛尖是中国著名的绿茶品种之一,但它也存在着季节性和生产周期短等问题。为提高茶叶的资源利用率,延伸产业链条,振兴信阳乡村经济,信阳农林学院制药工程学院通过“产学融合”的方式,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信阳毛尖特色植物资源,推动从“饮茶”到“用茶”的多元化发展。

信阳毛尖茶园连绵在山间(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羲轮 摄)

校企合作为信阳毛尖发展提供新动能

“信阳毛尖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茶饮品中,未来还可以应用到食品产业、美丽产业等领域。”信阳农林学院制药工程学院院长段鸿斌说。

信阳市地处大别山北麓,具有适宜茶树生长和形成优良品质的自然条件。信阳农林学院制药工程学院与信阳西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探寻信阳毛尖的开发与利用,提取茶多酚等有效成分应用于美容产品中,拓展信阳毛尖产业的产业链。

信阳农林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在拓展信阳毛尖产业的过程中,展现了高校在地方经济中的作用。段鸿斌对记者表示:“拓展信阳毛尖在其他产业中的应用是他们的重要课题。”

“饮茶”到“用茶”,信阳毛尖的蜕变

钱恒玉博士是信阳西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顾问,主要负责护肤品原料的开发及应用。自2021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发布(实施)以来,钱恒玉博士抓住机遇,着手开发河南省特色植物资源研究。他告诉记者:“我在大别山考察的时候,发现信阳毛尖的采摘期通常只有一个月,导致许多茶叶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许多茶农在茶山上采摘信阳毛尖(央广网发 邓超 摄)

这启发了他的思路,他带着茶树的叶子进行研发,并通过超临界萃取的方式,发现茶叶中含有多种有益成分,如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茶多酚和生物碱等物质,其中茶多酚具有美白功效,是一种很好的天然美白剂。

在钱恒玉博士的研究中,茶叶提取物可以被应用于护肤品中。他指出:“如果只是冲泡,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只有30%被人体吸收,而如果使用提取的方式,可以将茶叶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到70%。”

然而,护肤品中水的比例较高,茶叶中的活性成分难以溶于水。为了提高茶叶中活性成分的利用率,钱恒玉博士运用医药行业的包裹技术对茶叶活性物进行改性,将不溶于水的活性物转化为水溶性的,从而实现了茶叶提取物在护肤品中的应用效果。

实验人员正在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分离分析茶多酚主要成分(央广网发 雷双双 摄)

除此之外,钱博士还在不断探索信阳毛尖的更深层次应用。他正在研究使用生物发酵技术将茶叶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转化为多肽类物质,以探寻其更多功效。

“产学融合”助力信阳毛尖衍生品开发

记者在信阳农林学院制药工程学院大楼内,采访到一位刚毕业的学生雷双双。她表示自己正在参与信阳毛尖衍生品的开发。她告诉记者:“学校中的‘产学融合’模式使她可以快速地就业,直接进入到企业当中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知识真正地应用到产品的开发当中。”

信阳毛尖衍生品的开发一方面延长了信阳毛尖产业的链条,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茶农更好地销售茶叶。她觉得参与其中很有成就感,并对信阳毛尖的未来充满信心。她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在这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乡村振兴尽一份责任。

云遇中国

邀您品味今春信阳毛尖雨前新茶

方式1:

上京东搜索“央广网原产经济带助农馆”

方式2:

关注央广网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右下角“信阳毛尖”

方式3: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编辑:胡珺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