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县市该如何准确判断当前所处位置?“十四五”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三张牌”如何打?
  面对这一系列重大命题,省委、省政府到红河州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为红河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各项安排部署,8月5日至8月31日,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拟组织举办21场次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截至8月18日,红河州13县(市)专场发布会已举行,13县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发布会上绘就了各自县(市)从“将起未起”迈向“起飞质变”的长远蓝图。
  坚持绿色为底色: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
  红河州是农业大州、重要工业基地、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走在全省前列,这已成为全州上下的共识。
  云南省委省政府现场会指出,红河一产有优势、二产有基础、三产有潜力,应该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走在全省前列。
  在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方面,蒙自是全省最大的枇杷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南端的苹果种植地,蒙自枇杷有“上市早、甜度高、颗粒大、效益好”的优势和特点。目前,蒙自市水果种植面积达44.3万亩,产量53.5万吨,水果产值占比达65%,水果产业位居全州第一,全省前列,林果产业已成为蒙自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在打造绿色食品牌方面,石屏县聚焦“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石屏豆腐产业”“文化旅游业”三大产业,并将坚定“小豆腐、大产业”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豆制品生产研发和深加工中心,力争到“十四五”末,豆制品产业实现100亿元产值。
  在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方面,泸西坚持“风光水储”一体化,积极推进泸西、布德隆2个抽水蓄能电站和永宁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个旧市则将积极发展以水电、风电、光伏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加快红河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猴子山2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扶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基地。
  同时,开远市将推进小龙潭煤矿产能释放,构建“风光水火”互补的多元能源体系,打造全省综合能源服务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全市煤炭产能达1490万吨/年以上,电力总装机497万千瓦,新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
  在打造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弥勒市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以森林城市、公园城市、水景城市和人文城市为依托,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美丽县城”建设。瞄准“世界一流、中国唯一”,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建水县将全力建设乡愁之旅,充分发挥建水的气候、生态、区位优势,依托丰富的温泉和森林资源,推动紫陶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建水打造为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元阳县则将坚持活态保护,提升和守住哈尼梯田的“形”与“魂”。突出“地域特色、民族产业、生态安全、美丽宜居”和“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要求,打造功能复合、居游共享,集旅游接待服务、康养度假、文创产业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建设梯田监测系统、梯田管理智慧化系统,实施“数字梯田”行动计划,实现梯田文化景观遗产的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红河样板,创建成为世界梯田文化景观遗产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坚持沿边开发:让开放成为“质变起飞”的强大引擎
  红河州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
  其中,河口县位于祖国西南端,与越南老街省山水相邻、隔河相望,自古以来就是进桑关的要冲之地和“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也是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的中心枢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因此,河口县将立足“沿边”“跨境”特点,找准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切入点和发力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两廊一圈”等发展战略,抢抓RCEP签署机遇,以“研究贵在透彻”的态度和执着,深入研究RCEP规则、标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破题“区县”高质量沿边开放发展。
  绿春县则将坚持开放活边,着力打造“开放发展枢纽区”。同时,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着力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全力维护边境安全;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构建“外通内联”交通格局,为助力红河“起飞质变”破解绿春交通制约瓶颈;全力推进投融资平台改革,打造政府化债和融资平台。
  说到沿边开放,则不得不提“将起未起”的金平县。未来,金平县将充分发挥沿边优势,建好开放平台,打造沿边开放新支点,形成全县经济重要增长极。抢抓RCEP的重大机遇,找准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到2025年,边贸总额实现“翻两番”,进出口加工从无到有,“边境贸易+进出口加工”总值突破百亿元。
  坚持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在红河州这片红色土地上,聚居着汉、哈尼、彝、苗等11个世居民族。自治州成立以来,红河州勤劳的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族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劳动,从那时起,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信念就深深融入到了红河各族人民的血脉之中。
  在红河县有哈尼、彝、汉、傣、瑶5个民族世居,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6.7% 其中哈尼族人口占79.5%,为全国最大的哈尼族聚居县。为做好全县的民族团结工作,红河县将以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动创建工作由创建模式向示范模式转变。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积极发挥好世界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多声部”“乐作舞”品牌影响力,办好开秧门、哈尼长街宴、仰阿娜、万人长街歌舞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以建设民族团结爱国公约广场为载体,激发各族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屏边县是云南唯一的单列苗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9%。“十三五”期间,屏边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荣誉,县委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屏边县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新示范,力争到2025年新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各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个以上、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0个,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率达90%以上。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赢得未来。在已发布的13场发布会上,红河州13县(市)各族儿女在新时代红河“起飞质变”重要实践中展现出新探索和新担当,未来,在“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红河精神带的激励下,红河州各县(市)实现从“将起未起”迈向“起飞质变”的实质跨越,可期可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