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理7月11日消息通讯员郭鹏昌  徐建伟  黑浩川闲置在乡野间的老房子没有价值?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回答。近年来,大理市银桥镇充分盘活镇域内古院落和古村落资源,领先探索出一条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双推进的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

   

  

  大理苍山洱海珠联璧合,苍洱之间南北走向,上下两关锁钥,构筑起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正是在这里积淀起上千年的文化与古韵,能为今日的文化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大理市银桥镇磻溪村,传说有一块自然形成的“分水石”,把大理坝子南北地域巧妙平分,形成中间线。如今,“分水石”的痕迹难寻,但是磻溪村平分百二的照壁依然醒目,如何发展文化与旅游业,银桥镇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做法。

  在银桥镇中银村一家名为“木田·时间”的野奢设计师酒店最近比较瘦关注。酒店主人白海峰是一名来自北京的设计师、画家,2016年旅居大理偶然的机会白海峰被银桥镇境内许多闲置的白族传统古院落吸引,萌生出打造乡村民宿的念头。

  

  白海峰从选址、设计到打造开发,历时三年时间,一个充满着白族文化特色和多元艺术风格的乡村精品民宿酒店建成,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吸引了众多游客,短短一年时间,“木田·时间”的野奢设计师酒店便成为大理新的旅游网红打卡地。昔日宁静的中银村,迈出了旅游开发的第一步。

  地处有着悠久传统历史的大理古城和喜洲中间位置的银桥镇可以说不具备地理优势但在白海峰眼里这个劣势刚好成了优势。说:“苍山山脚下是人们说的上峰上水,山脚下肯定是最好的地域,所以选择在银桥的山脚下建民俗客栈。银桥离喜洲有一段距离,离古城也是在中间的位置,古院落受损坏的程度低,保存得好,比如现在古城的上面,基本上都盖完了,新房子全把老房子占完了,这已经是没法做的地方。就是因为未开发,所以才有这个资源,如果是开发过度也不能选择在这个地方做。所以木田的发源地就是中国云南大理的银桥这个地方。”


  “木田·时间”落地中银村后,不但解决了本地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也与当地农民建立起了部分农业合作关系,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但最大的改变是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多年来闲置古院落潜在的商业价值,村里一部分有能力有想法的村民也参与到古院落的保护开发行列中来。在谈到“木田·时间”客栈的建设,木田品牌发起人白海峰的体会是,古院落这种资产如果不会弄的话它会严重损合理开发,用最新理念塑造出最经典的、最具竞争力甚至比大理古城喜洲古镇还有魅力的地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银桥镇先后多次联合镇、村力量,组织人员对银桥镇现存古院落、古村落开展摸排、普查,建立古院落台账,掌握全镇传统村落、古院落的分布情况。


  据银桥镇党委副书记封先财介绍,石头砌墙不倒是银桥民居的一大特色,现在全镇有230多院零星和集中的分布在靠山的村子里。银桥镇现在考虑要通过集体统一收回,引进企业,来把这些古院落开发起来,让这些古院落的文化魅力大放异彩,让周边村民能够通过旅游获得收入。

  近年来,银桥镇以保护、传承白族文化,彰显“金水银桥”地域特色全力打造“乡愁大理”为品牌,将传统文化保护和新兴旅游业态发展相结合,开启“一坚持”“两促进”银桥镇传统古村落保护行动。

  目前,银桥镇具规模、有特色的古院落共236院,主要集中在银桥、鹤阳两个村,其中又以鹤阳村鹤下自然村的“杨氏三甲”大院最具代表性。鹤阳村有“杨氏三甲”大院,涉及70多户,大小27个院落。这个古村落最具大理特色的就是石头砌墙,并且保存非常完好,充分展现了古代大理人的居住文化因素。鹤阳村党总支书记董余香说:“我们这些古院落目前虽然是闲置在这里。但是我们村里很重视,动员每一家老百姓还是把古院落原生原态的保护下来。待我们下一步的开发利用。现在保护好了,才能对我们下一步的开发打下基础。如果没有保护好,我们就无法去开发它。”


  银桥镇结合实际,以保护大理白族建筑元素,传承白族历史文化为核心,制定银桥镇传统村落保护开发规划。对闲置院落进行评级挂牌,加强对古院落居住人员建房、修缮行为的管控,保护传统村落风貌的统一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的方式带动古院落保护与开发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扶持项目和资金,加强对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吸引年轻劳动力回乡创业。同时坚持“一村一品”,充分挖掘各村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加强与古村落保护、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避免千村一面,突出银桥特色。对于今后的发展,银桥镇党委副书记封先财介绍,现在银桥镇有许多群众愿意把古院落让集体来收回,这样就可以把这些古院落统一的集中规划,让老百姓参与进来,银桥镇党委政府有信心通过这样一种文旅结合的方式来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银桥镇沙栗木庄花海的成功打造、白塔邑“电竞文创村”项目的实施和中银村“木田·时间”系列品牌的落地,银桥镇将以成型的、成规模的特色经营户为引领,带动全镇古村落保护群的发展,实现传统白族建筑文化保护与乡村新型旅游业态的共同发展,打开多面共赢、振兴乡村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