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2月10日消息:“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记者团日前带着各样疑团探访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了解热带、亚热带地区的生命多样性。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仑镇,占地面积约1125公顷。该植物院立足于中国热带,面向我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开展以森林生态学、资源植物学和保护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等工作。

  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立者蔡希陶曾赋诗一首,描绘其优越的气候条件以及丰富的物种“群峦叠叠一豁平,万木森森树海行;一江碧水西折东,勾出半岛葫芦形。无霜无雪四季春,不冷不热神仙境;花开不谢叶常绿,好个植物大本营。”


  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目前,收集有13000多种活植物,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并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公顷的原始热带雨林,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


  螳螂会有“少女心”吗?绞杀榕的最高境界什么?无刺蜂长什么样?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早在1963年就已开始启动科普工作,作为全国“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现特设有环境教育中心,常年面向游客、社区、学生开展科普工作。据环境教育中心科普专家、“版纳君”刘光裕介绍,环境教育中心科普现有20名专职人员,通过建立解说系统、优化导游系统、媒体合作、“明星化”物种等方式,利用现代科学传播手段有效地传达了植物学、生态学的最新科研进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