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1日消息 6月11日,由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旅健康局、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促进会主办的“非遗艺品献英雄·众志成城抗疫情”陕西省非遗传承人抗疫情献爱心艺术精品展活动,在西安高新区力邦艺术港举行。皮影、剪纸、泥塑、面塑、版画、马勺脸谱、木雕、石刻、拓片等二十多个非遗艺术形式的近140余件艺术作品参与展览。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梦榆,陕西省委宣传部文产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委宣传部文产办相关负责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宽让,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旅健康局负责人,省级非遗传承人,各行业代表,抗疫医护人员参加活动。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感慨颇多,所以想用我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加油鼓劲。”活动现场,杨英站在她的剪纸作品《中国必胜》前,与大家分享交流自己的创作心得。她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为抗击疫情付出了不懈努力。她也拿起手中的剪刀和纸,连续创作《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致敬英雄》《中国必胜》等作品,表达全民共抗疫情的必胜信心。

  现场展出的作品中,有为疫情奔波忙碌的钟南山院士,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幅幅、一件件作品,都主题鲜明、构思巧妙,寓意美好,宣传了防疫知识,也为抗击疫情呐喊助威。

  “疫情无情人有情。”省级非遗传承人田亚莉告诉记者,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剪纸技术,为中国祈福。用中国的传统文化,为抗击疫情助力加油。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通过“创作非遗精品,向抗疫‘最美的逆行者’献爱心”活动向广大非遗传承人和文化工作者征集到的。自2月以来,非遗艺术展组委会办公室共征集到各类作品188件,经审核筛选后,现从其中选出140余件优秀作品参与展览。本次活动将持续到6月14日。

  据了解,高新区传统文化积淀深厚,保留了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有世界级非遗项目集贤鼓乐、国家级非遗项目北张村古法造纸、户县曲子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1项。近年来,高新区通过举办非遗进校园、非遗文化系列活动等方式,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传播,进一步打造高新文化品牌,推动高新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加强非遗文化建设,挖掘非遗文化潜在的旅游价值,大力发展“非遗+旅游”新业态,为全区旅游工作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助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