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4月2日消息(记者刘水晶 通讯员 郭瑜琛 郝丽霞)“我们村的‘爱心饺子宴’已经举办三年了,每次活动的时候我们都和志愿者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起聊聊家常,说说闲话,让我觉得很温暖。”说到此处,高秋枝大娘不禁满脸微笑。

南池村村民自发捐款举办“爱心饺子宴”宴请村中老人 (央广网发 郭瑜琛 摄)

  自2019年以来,在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南池村的村民们每月都会自发捐款举办一次“爱心饺子宴”宴请村中老人。而这一活动的举办缘于南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扫陋立新”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使“孝老敬亲”传统在村中形成了风尚。

  为更好的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方面的作用,沁县县委宣传部多次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所、站开展工作进行指导部署,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开展,针对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陋俗,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移风易俗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呼吁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沁县县委宣传部以南池村为试点,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指导发起了“扫陋立新”志愿服务项目。

  该县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魏应忠一线指导,组织南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活动。文明实践站和村红白理事会合力“攻坚”,制定移风易俗新机制,运用张贴海报、发放倡议书及微信群、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和手段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倡导旅行结婚、家庭追思会、植树祭扫等移风易俗新办法取代大操大办陋俗,还举办“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树立移风易俗示范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