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6月10日消息(张晓璇) 6月10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电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孙宏斌,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副校(院)长、教授李宏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成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研究员张彩云,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新技术规划》(以下简称《新技术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 发 张晓璇 摄)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张克军介绍,在关键核心技术谋划上,《新技术规划》着力突出两个方面,一是“敢于问鼎科技前沿”,二是加快产业技术的持续迭代创新。主体围绕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碳基新材料等“14+N”个重点产业和领域,通过分析产业区域分布、产业链延伸路径、技术发展路线,从而明确新技术突破重点方向,形成推进新技术创新的体系化布局,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3个关键环节进行攻关的一体化设计、创新要素一体化配置、产学研一体化部署。
  《新技术规划》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发力:加快现有成熟新技术产业化;大力推动研发阶段的新技术进入小试、中试;加大科研攻坚阶段的新技术研发力度;着眼世界前沿领域,根据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结合山西实际,凝炼立项一批重点新技术课题;加强与央企、国家科研机构、高校的科研合作,推动更多新技术落地山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引进技术,依托核心龙头企业发展一批新技术;在产业化推进过程中,依托重大创新平台催生一批新技术。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孙宏斌介绍,山西省作为传统能源大省,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双碳”目标使命重大、挑战巨大,责无旁贷,时不我待。《新技术规划》将全面支撑引领“双碳”战略,具有紧迫性、系统性、协同性、实操性、务实性五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特别强调“一流”人才是关键。“双碳”目标对于山西省是重大挑战,亟需汇聚一大批全国乃至全球一流人才队伍,服务于山西省的能源革命。
  李宏全介绍,《新技术专项规划》专节编制了“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技术”,规划部署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技术未来发展,对于山西省突破一批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核心成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成猛介绍,按照山西省“努力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的思路,启动建设碳基新材料山西省实验室,推动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推进碳基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创新,开发多品种、高附加值的系列碳基新材料产品。通过营造多方协同、利益共享、良性互动的创新生态圈,实现材料设计、工艺开发、装备研制和应用推广的集群式突破。重点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企业,引领传统炭材料块状经济向现代炭材料产业集群转变,打造中西部“碳谷”,助推山西煤炭、焦化和碳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彩云介绍,“十四五”期间,山西省抓住半导体产业大发展机遇,坚持非均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面向国际前沿、融入国家战略、支撑山西省转型发展”三个维度,做大二代半导体、做强三代半导体、抢滩四代半导体,规划了半导体产业“9-3-20”发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