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在今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现场,《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以下简称“地图”)正式发布。

  地图目录以市委党史研究室汇编整理的600余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以五四运动起始至上海解放为时限,含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优秀历史建筑和立碑挂牌的红色革命旧址、遗址以及纪念设施,从中选取红色文化资源379处(2020版有188处)。其中包括:革命旧址195处,革命遗址83处,纪念设施101处。尚待考证或位置不明确的点位暂不收录。

  在地图定名方面,吸收市委党史研究室、市规划资源局意见,文物保护单位以各级政府公布名称或公布名称加注红色史迹为主;优秀历史建筑、树碑挂牌的遗址和旧址等采纳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建议命名;重名或名称相近的点位,补充路名加以区分说明。为方便市民寻访学习,点位地址均为今址。

  2021版地图在2020版设计基础上,创新采用“主图+附图”形式,构成小开本套装组合。主图正面标注379处点位,背面印制100个重要点位的图片;附图(《上海红色文化之旅》)正面设计了6条红色资源寻访路线,标注红色文化资源手绘图案和交通方式,便于读者按图索骥,背面重点推荐若干处对外开放且展示内容较为丰富的红色场馆、旧址,供市民深度体验。6条路线均可拆分为独立的小地图,便于市民携带使用。

  同时,地图以“纸质+电子”形式,配套设计电子版本,供读者扫码浏览,对100处重要点位予以图文详细介绍。

  新版地图的出版有助于市民游客充分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更好地把红色基因传下去。

  据了解,地图在线下出版发行后,电子版地图同步上线使用。届时全市的博物馆、文化馆将限量免费赠阅纸质版地图,并鼓励市民扫码使用电子版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