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9日消息(记者韩晓余)4月29日,以“始于咖啡,不止于咖啡”为主题的虹桥品汇五五购物节开幕式隆重举行。开幕式上,虹桥国际咖啡港正式开港,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价格发布中心揭牌。虹桥国际咖啡港咖啡文化购物集和虹桥国际咖啡文化月活动同步启动。活动现场,《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规划》及虹桥品汇十大品类建设重磅发布,拉开了虹桥品汇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形成1个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着力构建国际贸易新平台的序幕。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宇剑,上海市贸促会会长、上海国际商会会长周敏浩,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付乃恂,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勇,副总裁朱继东,总工程师薛继凤,上海市技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仇朝东等领导,巴拿马、巴西、埃塞俄比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印度尼西亚、越南等7国领事、代表及各界嘉宾近200人出席活动。

  小咖啡撬动大产业

  2021年2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建设方案》。作为上海市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主平台,虹桥品汇在《方案》中被赋予了“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使命。

 

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价格发布中心揭牌(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闵师林和朱勇共同为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价格发布中心揭牌,并按下价格形成机制发布按钮,实质性推进落实《总体方案》提出的“完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保税货物展示、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等功能”的要求。虹桥国际咖啡港以“从种子到杯子”全产业链各领域产品的集成,率先推出HICH(虹桥国际咖啡港)的咖啡豆价格指数,力争在“十四五”末成为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咖啡生豆交易所。

  付乃恂在致辞中表示,在市委市府坚强领导下,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主导推进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从第一届进博会以来,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越办越好,功能越来越完善。虹桥国际咖啡港开港标志着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专业平台建设、进口商品集聚地又打造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将为上海五五购物节提供更丰盛的进口商品,促进消费升级,助力虹桥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建设。

  为落实《方案》要求,打造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要素出入境集散地,朱继东在现场发布了《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虹桥品汇将以“打造集聚最多进博展品和展商的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打造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形成1个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为目标,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做优做强进口商品集散地,建设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着力构建国际贸易新平台。

  值此五五购物节开幕,虹桥品汇十大品类建设正式发布。除了虹桥国际咖啡港,后续酒类、康养、奢侈品、高端消费品、美妆、艺术品、食品及宠物食品、家居用品和科技新品等品类中心也将陆续启动建设,翻开建设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新篇章。

  此外,今年下半年,东方国际集团贸易总部将正式落户虹桥品汇,将带动和集聚更多高能级的贸易主体聚集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上海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的集聚度和显示度。千亿级国际贸易总部集聚区蓄势待发。

  小咖啡释放大能量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也是重要的大宗商品。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如何释放咖啡蕴藏的巨大能量,将虹桥国际咖啡港打造成“从种子到杯子”的咖啡全产业链贸易港,集咖啡教育、研究、认证、赛事于一体的咖啡人文港,囊括咖啡展示、体验、测评、交易的咖啡生态港?伴随着领导们上台正式启动虹桥国际咖啡港,亮点逐一揭晓——

  闵师林、周敏浩与7国领事一起上海国际商会咖啡专委会揭牌,宣布专委会正式成立。虹桥品汇与上海国际商会咖啡专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助力虹桥国际咖啡港建设,上海国际商会通过凝聚一批具有企业、学术、政府、咖啡从业经验等背景的专家资源,组建咖啡专业委员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将发挥上海国际商会独特优势,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突出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逐步打造一个咖啡贸易促进、咖啡文化交流以及咖啡消费引领的专业机构,让海派咖啡文化更国际、更中国、更上海。

  为推动咖啡人才港建设,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承办咖啡技师认证中心。未来咖啡人才的培养与认证也将成为虹桥国际咖啡港的核心板块。

  为推动贸易港建设,熊爪咖啡、麦隆咖啡、ESSEQARO、新沃商贸、艾渥卡贸易、技嘉咖啡、和沁咖啡等一批咖啡贸易商、品牌商、设备商与虹桥品汇签约,正式入驻虹桥国际咖啡港;云南省商务厅与品皇、桥升、咖啡公社、巨匠等企业签署采购意向协议;麦隆咖啡与4国咖啡供应商签署采购意向协议。

  为推动生态港建设,上海市技师协会咖啡专业委员会、咖啡公社、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与景东大朝山咖啡基地四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日报、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和首届相比,虹桥品汇今年的五五购物节整体规模更大、质量更优、模式更新、体验更好。期间,将举办咖啡文化购物集(4月29日—5月5日),特邀30多家知名连锁咖啡品牌和本地网红咖啡馆走进虹桥品汇,让更多消费者深度参与体验、感受不同风味;5月1日—3日每天下午还有“沪滇合作,云豆献爱心”义拍活动;专业冠军、行业大咖现场教学拉花活动;咖啡遇上书香活动等。

  贯穿整个五五购物节的虹桥国际咖啡文化节,将在两个月内陪伴消费者用视觉来欣赏,用嗅觉来闻香,用味觉来品尝,用心灵来体会咖啡给我们带来的静谧悠远。同时将举办四场国别文化节,让来宾感受来自不同国别的文化风情与生活习惯。

  小咖啡迎来大机遇

  什么是虹桥国家咖啡港的核心竞争力?打造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底气何来?乘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落地的政策东风,咖啡将在虹桥品汇迎来大机遇。

  虹桥品汇坐拥虹桥交通枢纽,2小时内能够达到国内主要城市,为实现“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发展目标奠定了无可复制的地域优势。

  作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主平台,虹桥品汇自2018年投入运营以来已汇集了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多个品牌、20000多款商品,其中70%的商品来自于进博会的参展企业。同时助力众多进博展商在虹桥商务区扎根下来,实现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仓储物流、通关服务的功能,让广大市民可以足不出沪买全球。未来,虹桥品汇还将尝试通过保税展示展销叠加跨境电商的模式创新,持续放大进博会外溢带动效应,赋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立足上海的同时,虹桥品汇积极探索联动长三角,辐射全国——南京、苏州、常州、徐州、杭州、嘉兴、嘉善示范区、绍兴、合肥、黄山等10个虹桥品汇长三角分中心已授牌;今年,哈尔滨、青岛、临沂等多地分中心将进入实质性筹备阶段。计划“十四五”末将分中心覆盖至长三角41个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