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7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两周年研讨会今天(1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讨论百年党史如何融入思政课;并一举推出五大重磅行动,力争为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打造“华东师大样本”。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正式发布,14位专家受聘华东师范大学“大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专家,《上海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观摩活动》音像制品首发,华东师范大学新青年党史宣讲团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大思政课”首批现场教学点授牌。

  “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应该结合现实,在社会生活中讲。我们今天研讨的主题围绕百年党史如何融入思政课,正是对总书记最新提出的善用‘大思政课’的要求的积极响应。”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说,学校在丰富的党史、思政资源和优良教育传统基础上,正以更“大”的战略格局、更“大”的学科合力、更“大”的资源整合,努力探索形成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建好课堂主阵地,善用党史“教科书”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首先要建好思政课主阵地。华东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及学校人文哲社学科优势,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近三年来,学校开设了41门党史相关的课程,覆盖12703名学生;与9所中小学合作打造了20个党史学习教育视频;今年还新推出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华东师范大学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党史学习教育专家队伍,14位专家涵盖了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党史研究专家、思政课资深教师等,合力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提供精准指导。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坚持善用党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上思政课、听思政课。这学期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梅兵来到思政专业的课堂,将新四军“铁军精神”和华东师范大学办学育人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素材,讲了一堂直抵人心的党史专题课。去年3月,校长钱旭红在华东师范大学“在线教育第一课”上,以抗疫英雄的动人故事,启发青年学子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民族的希望。

  融入“社会大课堂”,以“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我将在国歌展示馆进行志愿宣讲,以青年之声,展现国歌魅力,传承民族精神!”纪晨毓是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也是新成立的华东师范大学新青年党史宣讲团的一员。接下来,她将与宣讲团的学生党员们一起,走进上海各大红色场馆,担负起党史学习者、传播者、传承者的角色。纪晨毓说:“我会尝试着将历史与参观者相连接,在讲述历史的同时感知当下,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

  如何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教授在研讨会主旨报告中,讲述了华东师范大学完善思政课建设“学科点”布局,推动思政课程群“体系化”,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等创新经验和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积极拓展“社会大课堂”,推进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学校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歌展示馆,龙华烈士陵园、钱学森图书馆、上海浦东展览馆等沪上有代表性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合作共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充分挖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丰富红色育人资源,打造党史育人、实践育人大平台。

  大中小一体化,持续优化思政课建设“上海经验”

  座谈交流环节,来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及直属单位,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红色场馆,各区县教育局、大专院校和中小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党史研究、思政课专家以及一线思政课教师深入探讨,为在大中小学各学段一体化联动式推进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集思广益。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宋进、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学科老师陈明青是两年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亲历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指导和要求。在此次研讨会上,他们也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新思考。宋进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我们要以党和国家事业之心,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体现历史之美。”陈明青说:“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首先要自己有信仰。思政课教师要修炼内功,坚持传承精神与提升本领相促进的教育,为党的事业立心铸魂!”

  复兴高级中学高中政治学科教师汪玥两年前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尽管工作时间不长,已获得了虹口区思政课一体化工程项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她在研讨会上提出:“在高中思政课堂上讲好党史故事,教师要懂得打破学科壁垒,探索高中思政课‘横向一体化’。”

  这位“95后”高中思政教师的发言得到了梅兵的现场“点赞”。梅兵说:“看到我们培养的学生已经成长为新一代教师,由衷感到欣慰和自豪。以教师教育见长的华东师范大学,七十载再出发,应该也一定会为大中小学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的未来思政课教师,更好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