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江倩倩 朱子劼)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昨天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来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领导嘉宾及上海各大、中、小学师生60余人出席活动。

“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启动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启动仪式上,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劳晓芸、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等领导按下电钮,共同启动“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国家一级演员丁建华、陈少泽现场朗诵《为伟大的党放声歌唱》,带领全场师生共同回望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兼程、沧桑巨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向广大青少年读者推荐了《钱学森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生查琼芳分享了《查医生援鄂日记》创作过程中的感人点滴,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书记方有林推荐了由交大人文学院教授刘统的新作《火种》,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介绍了反映“左联”历史的纪实文学《白纸红字》,同济大学青年教师李睿讲述了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大、中、小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读红色经典 做信仰传人”的倡议,与会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红色经典书目。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商学院师生代表共同朗诵的《共产党宣言》经典片段中庄严结束。

  “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百年百书阅读行”主题活动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从红色经典书籍中汲取知识、充盈智慧、砥砺行动。活动目前已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广大师生征集一批能够体现阅读兴趣、阅读感悟和心得分享的视频、音频、文字、书法作品,优秀作品将通过相关媒体平台展播推广。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注重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将交大人血脉中蕴含的红色传统有机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引领广大师生赓续红色基因,塑造精神品格。学校设计“星火燎原之路”红色参观路线,积极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推出由学校师生排演的校史主题沉浸式体验剧和原创校史舞台剧,生动再现学校发展历程中的文化底蕴和红色底色。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共建立德树人创新平台,成立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红色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弘扬英烈精神,打造红色文化传播新阵地。依托光荣的红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持续举办阅读演讲大赛、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国学大讲堂、读书分享沙龙等校园文化活动,大力扶持校园人文书店建设,构建立体阅读推广项目,营造浓厚校园书香氛围。同时开展校区联动,组织师生志愿者进社区、中小学开展导读活动,育人效果辐射广大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有力践行了大学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