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区内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所辖区域、所属建筑物,纳入新片区管辖的市政绿地、景区、文体医疗场所、车站、道路等公共设施和场所,一般应零费用向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

   昨天,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5G生态城推广活动暨5G宣传活动月启动。启动仪式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加快推进临港新片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支持措施》,提出要统筹规划布局、优化建设审批流程、开放社会公共资源、降低用电成本等,对标全球最高水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5G生态城”。

   统筹规划布局方面,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以临港新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制定临港新片区全区域5G等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

   优化建设审批流程方面,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在事权范围内,继续优化、简化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审批流程。

   开放社会公共资源方面,新片区内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所辖区域、所属建筑物,纳入新片区管辖的市政绿地、景区、文体医疗场所、车站、道路等公共设施和场所,一般应零费用向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

   降低用电成本方面,管委会将对2020年8月后立项的新建、改造并开通运行的基站进行补贴,补贴范围包括5G基站电力接入和改造费用、运行用电费用两部分,其中电力接入和改造费用以3万元/基站的标准按实际完成基站数予以补贴,运行用电费用按照通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实际产生的用电费用的20%予以补贴。

   为推进落实《若干措施》中的制度保障相关工作要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东方有线以及相关通信行业单位联合组成“临港新片区信息通信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并于仪式上揭牌。

   临港新片区4个街镇及开发公司代表与上海铁塔公司签署了《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推广共建联建书》。各街镇、开发公司将配合铁塔公司,将所辖区域、所属建筑物及其他公共设施和场所零费用向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同时杜绝不合理收费行为。(驻临港记者 胡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