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1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前沿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根据《规划》内容,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将推进100个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在重大技术装备或核心部件实现100个首台(套、批)突破,区内企业研发、制造的产品及服务采购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到2025年,新片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00家,建成不少于30家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开放型产业创新平台(公司),支持企业拓展“走出去”业务。

  根据新片区总体方案和新片区发展战略规划,“十四五”期间,新片区经济规模大幅跃升,经济密度明显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前沿产业总规模力争达到6000亿元左右,其中工业总产值5000亿,形成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提出“4+2+X”的前沿产业体系。其中“4”是指属于新片区重点发展、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四大核心前沿产业集群,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产业。“2”是指具有良好发展基础、需要固本强基的两大先发产业集群,包括智能新能源产业集群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X”是指适应新片区未来竞争和产业发展需要、急需着力培育和超前布局的若干新型特色产业,包括数字经济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循环价值引领的绿色再制造产业和氢能产业、智能机器人产业等。

  发布会现场,恒玄科技智能系统级芯片研发中心项目、第一太平洋人工智能中心项目、禾苗智能AI研发中心项目、浪潮云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等9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业务涵盖了核心芯片设计、智能终端应用、算力算法、创新性平台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这批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新片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聚发展,同时赋能新片区前沿产业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进一步融合、加快提升产业能级。

  根据新片区前沿产业发展“十四五”发展规划,临港新片区将聚焦芯片、传感器关键技术研发,加速推进“AI+”多元应用场景落地,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加大宣传营造产业集聚发展氛围。计划在“十四五”末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达到9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