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17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郑丕显 孟飞)在洋山港海事局交管中心的远程监控下,国内首艘万吨级特定航线江海直达双燃料集装箱船“湘水运26”轮今天安全靠泊洋山港盛东集装箱码头1泊位。

 

国内首艘万吨级特定航线江海直达双燃料集装箱船“湘水运26”轮(央广网发 曲鹏翔 摄)

  为保障特定航线江海直达双燃料船舶航行作业安全,海事执法人员第一时间登轮开展检查,重点对船舶的燃料供应系统、紧急切断系统等关键设备以及船员对LNG动力系统的操作能力进行详细检查,同时向船方介绍了洋山港区的水域情况和航行注意事项,提醒船方规范操作船舶燃料动力设备,加强燃料围护系统的保养,落实相关安全要求和主体责任。

  据悉,“湘水运26”轮总长118.9米,载重吨10289吨,单次最多可装载653标箱,采用新型双燃料(LNG/柴油)发动机,LNG总体替代率达75%,航行期间可减少85%的氮氧化物、99%的硫氧化物与颗粒物排放,具备低排放、低能耗等特点。该轮本航次装载502标箱货物,12月10日从湖南城陵矶新港起航,顺江而下,期间挂靠武汉阳逻等港口,于12月17日抵达洋山港。

  液化天然气(LNG)作为船舶燃料在碳排放和氮排放的降低方面优势明显,且几乎没有硫和颗粒物的排放。船舶采用柴油、LNG双燃料动力后, 柴油的平均替代率达到60%—70%,可实现硫氧化合物减排85%—90%,二氧化碳减排15%—20%,同时噪声污染、烟尘、废油水排放也大大降低,是理想的船舶动力替代燃料,将发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等多重功效,为江海直达航运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然而,双燃料(LNG/柴油)船舶由于其特殊的燃料供应系统,在船舶布置设计、材料管路、消防通风以及人员操作等方面的要求均与其他船舶不同,因此双燃料船舶除了存在传统的安全风险外,还面临其特有低温损害、火灾爆炸和泄漏等风险隐患。

  针对辖区不断出现的新型船舶,洋山港海事局对天然气燃料动力船舶相关法规要求和潜在风险进行探索研究,编写了《LNG燃料动力船安全监督检查指南》,紧紧围绕船舶新业态发展,科学制定配套检查方案,从而切实保障船舶和港口的安全高效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