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市版权局获悉,经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上海浦东)”日前正式落地。这是继深圳前海后的第二个国家级版权创新发展基地。

  数据显示,文创产业已经成为浦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2019年,浦东文创产业全年营业收入达3351亿元,经营规模亿元以上文创企业超过500家。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097.8亿元,增速12.3%,占全区比重8.7%。浦东集聚了一批重点企业,如阅文集团成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2018年IP营收同比增长160%;咪咕、天翼、央视、央广、喜玛拉雅、蜻蜓、全民直播、PPTV、B站、盛大、网易、完美世界、空中宏电、九城、河马动画等公司都在浦东发展壮大。

  去年9月,全国自贸区第一个版权服务中心——中国(上海)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开始运营。在市版权局支持下,版权中心运行以来,已为1000多家市场主体、权利人开展版权咨询服务,为100多家浦东企业开展版权作品登记;作品登记流程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已完成3.4万件快速登记。

  在防范著作权争议法律风险、降低著作权交易成本、促进著作权成果转化等方面,版权登记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市版权局已开设上海自贸区作品登记受理窗口,主要针对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的单位开展作品登记。未来,“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上海浦东)”将以“版权行为发生地”为原则,在自贸区内突破注册地限制,拓展性地开展版权登记服务,满足自贸区内版权作品创造、运用、保护发展需求,打造版权高地。

  “浦东新区版权资源丰富,版权生态良好,在优化版权交易模式,促进版权价值转化,探索版权金融创新,辐射长三角、长江经济带,推进版权产业国际化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理事长胡环中介绍,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艺术品进出境额逾占全市艺术品进出口通道服务30%以上份额,由自贸区文投公司运营、在阿里巴巴“速卖通在线交易平合”上线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创旗舰店”通过英语、西班牙语、俄罗斯语等多国语言发布国博文创精品,销售覆盖220个重点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海外宣传推广、跨境资金结算、全球物流、运送。“我们期待更多国际级、国家级专业活动及专家资源通过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引入自贸区,未来在涉外作品版权服务方面有所突破。”

  “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上海浦东)落地后,除了进一步做好作品登记的基础服务,还将努力完善产业链,在版权监测、版权交易服务、促进应用等多方面开展探索,强化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创新版权工作机制体制,推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