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0日消息(记者周洪)7月10日晚,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举办未来城市论坛,西井科技COO章嵘受邀参会,并发表人工智能与现代港口城市的美丽约定演讲,作为上海本土人工智能公司,西井科技已是连续第三年亮相大会,参与线上云家园,亮相AI+交通板块,聚焦并分享公司在港口等工业及物流领域的AI解决方案以及疫情下公司产品出海进展。

  作为一家以AI芯片和算法为起点的AI公司,西井科技通过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为工业及运输物流行业提供“芯片+算法”的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快速落地于智慧港口和智慧矿场等行业智慧升级。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让物流一线的港口业受到猛烈冲击,不仅货运量大幅下降,疫情之初码头也因集卡司机隔离无法复工返岗,导致效率有所降低。

  智慧港口的建设及管理是今后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港口的竞争将直接转变为枢纽港、港口群、港口城市之间的竞争。人工智能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对港口带来的变化,如成本的急剧降低、资本的高效节约,在传统码头转型为智慧码头的过程中会起到极大帮助。

  通过此次疫情,全球码头运营商对于“少人化、无人化、智能化、远程化、精益化”管理的强烈需求将被进一步加速,希望通过科技释放疫情下的“人防、人工”压力,而者正为西井科技的国际化市场之路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

  今年以来,西井科技已有2个无人驾驶项目在疫情期间逆行出海。3月,公司助力振华重工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智能跨运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码头正式交付,这也是疫情发生后上海人工智能大型装备的首个出海项目。

 

无人驾驶智能跨运车在瑞典码头(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4月,西井科技的6辆Q-Truck无人驾驶电动重卡量产车抵达泰国林查班码头,开始落地运营。Q-Truck量产车,去年也曾亮相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该车采用无人类驾驶室的设计,无需场地部署磁钉,搭载了视觉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套工业级传感器,覆盖周边环境并帮助相互校验覆盖区域,无缝对接TOS及FMS系统,可适用于码头等多种封闭场景,续航达200千米,载重达80吨。

 

Q-Truck量产车在泰国码头(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作为一家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栈式开发能力的人工智能公司,西井科技从最初的一颗类脑芯片作为起点,到后来的AI加速芯片,再随之基于第一代的前端AI加速处理器,进入港口行业应用场景……

  从2016年进入港口,单点AI理货产品收获第一个订单,到开始将AI技术用于港口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如今,西井科技的集装箱物流链智能识别、港口机械智能化改造、港区智能安防等产品,与无人驾驶系统一起共同服务用户的业务流程,所有的产品、场景和解决方案互相关联。 例如在全局化方案中,自动驾驶可以共享同一场景里其它产品所产生的数据。智能轮胎吊和岸桥上安装的传感器能为无人车提供定位和对位数据。

  而这些场景的实际应用也直接反哺到西井科技的Orwell云端一体化AI加速硬件平台。从芯出发,Orwell平台将实现AI计算“云”到“边缘”、“云”到“端”的商业场景应用全覆盖,同时满足前端、边缘计算、私有云、公有云服务器的不同环节需求,更创造性地实现了模型量化压缩后的再训练、再调优、再测试,同时提供底层个性化硬件部署和友好稳定的中间件服务,全面加快模型投入使用的速度,大幅降低开发周期。

  如今,通过打造全局化智慧升级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西井科技国内外市场齐头并进,业务已遍及中国、东南亚、欧洲、中东等海内外55个签约客户,其中国内的沿海港口基本已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