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9 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在即将迎来建党九十九周年之际,“潮涌东方,光耀中华——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发布会暨上海财经大学党建育人基金签约仪式今天(29日)下午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谷举办。据悉,得到校友企业和上海慈善基金会大力支持的“党建育人基金”除了专项支持“红色经典进校园”活动外,还将用于鼓励支持学校党务、思政和管理人员结合本职开展课题研究,把党建当作学问做,以理论研究反哺党建实践,必将为学校党建工作带来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此次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品经典,学四史,守初心”为主题,既是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献礼活动,也是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活动将以一年的跨度系统展现上海红色艺术的经典,在具体剧目安排方面,以上海爱乐乐团《启航》作为活动开幕首演,之后上海歌剧院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上海京剧院京剧《沙家浜》,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杂技团杂技剧《战上海》,上海沪剧院沪剧《敦煌女儿》等一大批上海创作的红色经典艺术剧作将先后亮相,最后以上海民族乐团大型史诗交响乐《英雄》结尾,全景式展现建党百年历程中的苦难辉煌,始终在大学生中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教育和使命担当,通过欣赏红色经典高雅艺术的形式,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搭建“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平台,切实引领高校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艺术素养,弘扬时代精神。活动还将面向上海高校和社区开放,以期发挥更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立足于用好沪上丰富的红色资源,在突出实践特色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设计推出了“走进”系列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实践体验中学史明史悟史,取得良好实效。今日发布的“红色经典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学校党委在新起点上谋划推进党建工作的又一重要抓手。“明年6月,我们还将邀请各大院团的艺术家们与上财师生同台演出,向全社会汇报学习成果。学校将努力把活动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影响,打造成为上财乃至全市教育系统‘四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品牌。”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沈炜指出,今天上午,全市教育系统启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上海学生“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其中“上海师生国情教育暑期研学实践行动”是重点推进内容。沈炜表示,希望广大师生注重“两个转化”:一方面,注重把“知”转化为“行”。在现实关照中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将学习教育中所想所得,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源动力,走出校园投身实践,了解世情国情民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另一方面,注重把“经验”转化为“品牌”。结合学校“千村调查”等实践育人品牌,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突出高质量、示范性、生动性,打造更多具有学校特色的“红色教育”品牌。